首页 >> 正文

中国铁建十大创新技术
2018-06-25 作者: 付玉忠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正是以“十大科技创新成就”为代表的“超级创新”,支撑中国铁建设计建造出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超级工程”。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

  目前,中国铁建掌握了时速350公里高铁的设计、施工等成套核心技术;拥有高寒、高原、复杂山区、特殊地质等条件下的高速铁路建造关键技术,设计施工技术位居国内领先水平,在无砟轨道、四电集成、大型站房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中国铁建已建成的高铁路段上,相继诞生了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线最高时速和时速840公里的世界相对交会最高速度,代表了当今高铁的世界最高水平。

  高原铁路建造技术

  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中国铁建承担了其全部设计工作和70%的施工任务,其中海拔4900米以上的施工任务全部由中国铁建承担。

  在青藏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中国铁建攻克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世界性难题,实现11项重大创新,并创造了海拔最高、线路最长、运行速度最快等十余项高原冻土铁路的“世界之最”,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冻土铁路成套修建技术。

  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

  目前,中国铁建攻克了时速200至350公里的高速接触网系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全可靠性评估等系列技术难题,创建了高速接触网一体化建造技术,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完整产业链的自主创新。

  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是国际公认的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中国铁建在高铁弓网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不仅为动车组装上了贴地飞行的翅膀,也奠定了中国高速铁路电气化技术平台的国际领先地位。

  水下隧道建造技术

  发展到今,中国铁建已成为国内水下隧道建造业绩最多的企业,成功掌握了盾构法、沉管法、矿山法等修建水下隧道的核心技术,水下盾构隧道技术和市场份额领跑全国。

  其中,中国铁建承建的南京长江隧道是世界上在强渗透高磨蚀地层中修建的直径最大、水压最高、覆跨比最小的水下盾构隧道,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水下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水平;海河隧道则是我国首次在高震区和滨海相软土基础下修建的沉管隧道,为世界上首座“两孔三管廊”曲线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为止建设难度最大的沉管隧道之一。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集开挖、出渣及支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隧道施工装备,主要分为盾构机和岩石隧道掘进机(TBM)两类,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施工利器。

  现在,中国铁建完全掌握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及制造技术,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中国铁建还开创了应对特殊复杂隧道地质条件的装备适应性设计技术,研制了全球首台永磁同步驱动盾构机、国产首台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等产品,突破了高效破岩、连续掘进、大功率驱动、围岩快速支护等30余项核心技术,并成功走出了国门。

  高铁无砟轨道建造技术

  飞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之一,能大幅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中国铁建已实现无砟轨道技术的突破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障了我国多条重大干线铁路建成运营。

  基于BIM和信息化技术,中国铁建还建立了无砟轨道设计建造一体化平台,提升了无砟轨道的建造质量和建设效率;构建了高铁无砟轨道实时动态监控系统,保障了高铁的安全服役。

  900吨简支箱梁建造成套技术

  中国铁建研发的高速铁路900吨简支箱梁建造成套技术与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项成套技术和装备实现了我国高速铁路在各种工况下的简支箱梁建造,是中国高铁桥梁建设的主导技术,全面应用于我国所有的高速铁路,为中国高速铁路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另外,中国铁建制定并建立了高铁简支箱梁建造的系列标准与技术体系,使得预制高速铁路简支箱梁快速实现工业化生产。

  大跨度拱桥建造技术

  中国铁建的桥梁建造特别是大跨度拱桥的建造技术领军世界,承建了最大跨度的铁路拱桥、最大跨度的上承式拱桥等众多世界级桥梁工程。

  其中,沪蓉西高速的支井河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径达到43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上承式拱桥,工程建设条件极为艰巨;云桂铁路南盘江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则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大桥结构及施工集拱桥、斜拉桥、连续梁桥、简支梁桥、T构桥、连续刚构桥、悬索桥7种桥型于一体,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大断面黄土隧道建造技术

  我国是世界上湿陷性黄土分布最广、厚度最大的国家,黄土特殊的工程特性为超大断面隧道设计与施工安全控制带来了世界性技术难题。

  中国铁建构建了大断面黄土隧道稳定控制理论技术体系,建立了大断面黄土隧道空间变形控制设计方法,创立了以三台阶七步开挖法为核心的大断面黄土隧道施工工艺,一大批特长、艰险隧道施工相继突破,推动了湿喷机械手、多功能拱架安装台车、自动化防水板钢筋安装台架等设备的研制及应用,形成了大断面黄土隧道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

  大风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

  中国铁建形成了路基、桥梁、防风明洞、接触网防风等综合防风技术体系,多项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大风区高速铁路修建技术空白,完善了中国高速铁路理论体系,并在世界高速铁路建设中,首次设置了总长580公里的防风工程,挡风墙、防风明洞、挡风屏三大技术世界领先,从根本上解决了高速铁路大风灾害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泰达航母如何做到年均超20%的增长?

·“安阳-天津港”海铁联运班列成功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