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发展应该起到兼顾公平与效率的作用
2018-06-20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清华大学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金融发展与社会进步”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等围绕“金融发展与社会进步”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王忠民认为,工业化和城市化给社会带来重大影响,财富的积累和分配方式都发生变化,财富的代际积累和流动也形成了新的模式。在未来的数字科技时代,金融的普惠性、流动性等特征应该更好地为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益平在比较了中西方近代化的历程之后指出,金融创新对产业革命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当今许多国家都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难题,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增速减缓,也需要从类似的角度去思考出路。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同时提升对金融体系的有效监管能力。

  孙国峰强调了金融跨期配置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在金融促进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结构的变迁也影响着金融的发展。比如社会年龄结构、收入结构、城乡结构以及家庭结构等,都是金融业在设计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总体相比较而言,在服务社会进步过程中,西方发达国家金融体系注重效率,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又关注安全,而中国金融体系则一直注重效率、安全和公平三个维度,在这些方面中国金融业已经取得了较大成就,未来需要以更高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结构的和谐稳定。总之,社会主义的金融事业更应该也更有能力起到兼顾公平与效率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