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轻工大家居职教集团正式成立
2018-06-19 作者: 记者 吴永/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作为指导单位,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国富纵横共同发起的“全国轻工大家居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据了解,全国轻工大家居职业教育集团采用“共招、共育、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以企业发展为导向,实行人才订单培养,企业参与教学全过程。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已纳入了近百家家居企业和近百所高等院校。

  当下,中国家居建材产业已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类消费品。然而行业人才却远远跟不上需求。在不久前黑龙江林业技术学院的毕业招聘会上,几百名家居行业对口学生被“哄抢”一空,行业人才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当下家居企业很少能找到高素质人才,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在新人培训、技能训练上,而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又因为没有好的职业发展规划而流失。

  “家居产业已进入成熟期,人才却步入沙漠地带。”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坚这样形容目前家居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倒挂的情况,根据业内人士初步估算,大家居行业一年新增的人才需求量在5万以上。

  在成立仪式上,通过大家居职教集团这个系统平台,首批就签约了13000名储备人才作为企业定向培养对象,并且预计今后每年都会通过大家居职教集团向整个行业输出3-5万名基础从业人员。在几百万高校毕业生求职日益激烈的今天,这几万名学生相当于“一入学即就业”。

  据悉,在大家居行业职业教育领域,全国轻工大家居职教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家由国家教育和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指定的机构。据了解,集团将会参考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结合我国家居行业发展趋势,由职业教育资源、产业资源、企业共同联手打造的“产、学、研、用”相融合的一体化系统。

  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表示,“全国轻工大家居职教集团的成立符合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需要,为大家居行业发展提供大量专业人才,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及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事实上,在规模总量上,中国职业教育一直以来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脱节”——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学生所学技能和企业需求不同步。而全国轻工大家居职教集团的诞生,就是希望让职业教育和企业携手合作,告别“产教脱离”,转向“依据市场需求培养”,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国富纵横董事长赵龙说,“三年内,大家居职业教育集团会覆盖国内200所职业技术院校,帮助全国毕业生稳定、可靠、精准就业,并且在最合理的时间内具备企业所需的上岗技能和素养,也为中国家居行业,尤其是为行业优秀品牌企业提供可靠的一线实用型技能人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在过去的四十年我国核电成功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逆袭之路。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