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东金融、华泰证券资管、兴业银行建立全球首个资产证券化联盟链
2018-06-19 作者: 韦夏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获悉,“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9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日成功设立并将于深交所挂牌转让。该项目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兴业银行担任托管机构,京东金融担任资产服务机构。这一项目的成功设立,实现了对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升级:不仅首次建立多方独立部署的联盟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白条ABS这样复杂度更高的项目当中,更建立了能广泛支持各类资产的业务底层,夯实为ABS全业务链条的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能力。

  作为此单白条ABS的重要参与方,京东金融、华泰证券资管、兴业银行共建了联盟链。京东金融将自身ABS云平台向合作伙伴开放,各方技术团队一同对区块链底层技术进行了升级完善,不仅在基础资产层面实现了数据保真、防篡改,并且将在专项计划层面逐步加入校验机制与自动化的流程管理等功能,为联盟链上各方提供有效穿透ABS产品管理链条的科技服务。京东金融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联盟链必须能满足资产证券化业务各参与方的切实需求,才能充分体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未来京东金融将加大区块链技术投入,和合作伙伴共同以技术服务ABS生态内的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及发行企业。”

  华泰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泰证券资管一直重视金融科技在业务领域的应用,是业内较早采用系统化管理ABS业务的券商,已建成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系统有利于各个ABS产品的风险防范,进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吴若曼也表示:“兴业银行将一如既往,加大在托管科技上的投入,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服务。此次与京东金融及华泰资管的合作,是公募ABS行业一次有非常意义的尝试和探索,也丰富了科技力量在托管领域的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在过去的四十年我国核电成功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逆袭之路。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