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容得下世界,放不下青岛”
小渔村向国际化都市迈进
2018-06-15 作者: 记者 张志龙 孙晓辉/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已完美落下帷幕,碧海明月见证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的 又一次精彩演绎。啤酒之城、浪漫之都、活力之城……青岛,则以古老与时尚并存的面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青岛,这颗美丽的“黄海明珠”,镌刻着上合峰会浓墨重彩的印记,亦将再次乘风远航。

  图为无人机航拍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记者 郭绪雷 摄

  

  青岛“母脉”中山路

  如果你问一个老青岛人关于青岛城市变迁的话题,他会告诉你,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山路是城市的核心。而最近的二十多年里,城市中心无疑已经落到奥帆中心、五四广场了。

  用一条路来检阅一个城市的变迁,这条路在青岛“毫无疑问”是中山路。

  话语坚定而有力,69岁的沈明书精神矍铄,发丝虽已半白,眼神却仍明亮。

  在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退休的他,一直从事着中山路街区的宣传推广工作,做过直播,还成了“网红爷爷”。

  在中山路1号见到他时,他手臂一挥,从栈桥划向北边:青岛中山路是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齐名的商业老街。

  “这条全长3里,南北走向的商业街是青岛的‘母脉’,代表着青岛的过去和现在。”沈明书深情流露。

  青岛市博物馆的资料显示:1891年6月14日,中国清朝光绪皇帝发上谕,设防胶澳,是青岛建置的开始。

  仅仅6年后,德占时期开建中山路。资料显示,中山路原分“欧人区”和“华人区”。两个区域建筑风格、道路宽窄都有明显不同。

  航拍视频显示,从栈桥上方往北望去,欧美风格的古老建筑掩映在现代建筑之中:像是到了欧洲的某个城市。

  沈明书几乎对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如数家珍。

  德国水兵俱乐部是个娱乐社交场所,中国银行旧址用了青岛产的花岗岩,浙江路天主教堂地面的马牙石路异常坚固……

  “我就是在天真拍的结婚照。”沈明书说,自从记忆起,最盼望的就是“上街里”,家里购置物件人生大事都得来这,来这足够。

  老青岛人对“上街里”的歌谣都很熟悉:“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上学校,考第一”。

  在沈明书眼中,“街”就是中山路主道,是“高大上”的繁华商业金融区;“里”就是青岛独特的居住形式“里院”:这里有澡堂子、戏台子,“小店居多,劈柴院就是例子”。

  专家说,“南洋北中”的格局使得中西文化在中山路融合,形成了百年老街的独特魅力:欧式风情浪漫细腻,里院文化生动温情。

  一定是想表达对里院特殊的情感,沈明书拉着记者看了三家里院。

  在这家中山路旁,位于保定路8号的1903里院客栈,店主焦翔热情邀请入院。

  从门口进去,一段窄道后豁然开朗,内庭院宽敞,有竹子等绿植若干。周边是一些二楼三楼的木质建筑。“融合了欧洲风格的中国建筑,每个里院能住十几到几十户人家。”焦翔说,和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里弄一样,既是居住方式,也是邻里文化的承载。

  除了里院,中山路的老字号也让沈老念念不忘。

  这些老字号商铺大多建于二十世纪一二十年代,发展到三四十年代,组成了中国最繁华的街区之一。

  “身着谦祥益,头顶盛锡福,手戴亨得利,喝酒春和楼,吃药宏仁堂……”这句包含了青岛多家老字号的顺口溜至今传颂。

  虽然这些老店仍在,但辉煌已难见,春和楼饭店算里面经营地比较好的。

  走上春和楼饭店的二楼,走廊两侧的老照片,以及“中堂厅”“维新厅”等包间名昭示着这家饭店的辉煌:与青岛建置同年成立;李鸿章、康有为、恭亲王等一大批名人都曾来此。

  春和楼负责人沈健基指着证书和奖杯说,“作为青岛唯一的餐饮百年老字号,春和楼饭店刚刚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改革开放40年‘老字号新辉煌企业’。”

  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发展迅猛。中山路也一度延续着辉煌。

  1992年市政府东迁,沈明书爱去的书店也随之搬走,青岛城市在向东生长。尤其借奥帆赛的举办,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等地成为城市新地标。啤酒、帆船、动车等都已成为这个城市响当当的名片。

  青岛人李明在《一条街道和一座城市的历史》一书中写道,“中山路就像是镶嵌在青岛心脏的一块黄铜标签,说明城市来路,印证城市变迁,预告城市走向”。

  改革开放40年 “国际范”越来越浓

  127年,这个彼时不到2万人的小渔村已然向国际化都市迈进。上合峰会的胜利召开,又让青岛这个年轻的城市有了乘帆远航的动力。

  “中外风格兼有,古老时尚并存,这是中山路的风格,更是青岛的底色”。沈明书说。

  担任义务导游的20年里,77岁的青岛人单志先带着他的“三件宝”——小布包、保温杯和润喉片,足迹遍布了青岛老城区的每个角落。

  文艺复兴风格的德国各式建筑、北欧田园别墅建筑公主楼、欧洲古堡式建筑花石楼……青岛八大关和中山路附近,是游人如织的著名景点。

  在他的眼中,20年前游客们来到青岛也就转转栈桥。而现在,他们不仅可以游览有多国风格建筑的八大关,也能到太平角参观地质之光博物馆,去文化新地标栈桥书店品读一本好书,在路边店喝一杯“遇见梵高”咖啡。

  事实上,如今青岛人的幸福感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夜幕降临时,奥帆中心、五四广场和主要街区溢光流彩,当地人和游客们三五成群外出游玩,不论是老百姓喜欢的海鲜店、啤酒屋,还是年轻白领钟爱的咖啡吧,都随着青岛年轻的城市脉搏一起跳动。

  从刚做义务导游时一年只服务几百名游客,到如今一年至少为6000名游客做义务讲解,单志先体会到了开放给青岛带来的深刻变化。

  “最早哪见过外国游客,现在我已给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游客做过讲解,有2000多人呢。”他说。

  青岛的“国际范”越来越浓是当地人普遍的感觉。

  在八大关经营婚纱摄影的熊英说,不仅尘封的老建筑焕发生机,新人们的婚纱穿着也更丰富:法式婚纱、裤装婚纱、波西米亚长裙等具有国际元素的婚纱,越发受顾客青睐。

  熊英的“薇薇新娘”结婚会馆最初只是一间名为“雨后”的艺术写真馆,20多年间,从写真馆到婚纱影楼再到结婚会馆,这里见证了青岛发展的日新月异。

  她说:“我们现在每年为1万多对新人拍摄婚纱照,其中外地人过半,还包括500对左右的外国新婚夫妇。”

  袁华强现在从事青岛帆船运动推广工作。他和帆船结缘始于读大学时在青岛奥帆赛测试赛上做志愿者。

  “一旦成为奥运城市,就永远是奥运城市。”袁华强说,借助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的东风,青岛很快在国际帆船界打开局面:克利伯环球帆船赛7次到访,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国际品牌赛事纷纷在此登陆,吸引了世界各地帆船爱好者。

  “容得下世界,放不下青岛”是当地颇为流行的广告语。文化学者解释说,这反映了青岛人的自信和自豪:青岛是一座兼容天下并让世人神往的宜居时尚家园。

  闽江路的海鲜店里,一位青岛小伙端起泡沫泛起的啤酒对朋友们说:“干杯青岛!愿世界都为之倾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我国核电四十年走出逆袭之路

在过去的四十年我国核电成功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逆袭之路。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