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什么是最好的商业创新
2018-06-14 作者: 刘明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朋友发来一张照片,是商场里“共享男友”的营销活动现场。这种场景现如今算不得稀奇,只是令人在感叹营销无下限之余,更生出一种惋惜——个别业态创新过度,自毁江山,竟引发了如此这般的并发症。

  本来,创业者们脑洞大开不算坏事。共享也好、生态也罢,微商也好、众创也罢,不破不立,商业创新让人眼前一亮也是自然。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有些应接不暇、判断失据。创新真的是越新越酷就越好吗?到底怎样才算是有意义值得叫好的创新呢?

  曾有名律师说,他刚入行时,听完原告觉得原告对,听完被告觉得被告对,再听原告又觉得原告对,内心惶惶然。他又说,一年后,他的内心交战悄然消失了,因为判断标尺已了然于胸。在花花绿绿的创新面前,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标尺。在我看来,最为重要的标尺不是什么繁复的经济学名词或假借媒体词汇,而是朴朴素素的“成本和效率”。凡是能降本增效的商业创新,就是好的,反之不然。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降本增效具有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进化的磅礴力量。这是商业活动的主脉络,甚至可以用成本和效率来重述和解析商业史。成本和效率原本一物,都关乎为达成目标而付出的代价。成本是代价的大小,效率是付出的快慢。比如,有理论认为,土豆的种植、烹饪和食用的习惯传入欧洲后,对欧洲的发展扩张产生了重要作用。倘若如此,不过是高产的土豆客观上降低了农耕成本,并引发了“蝴蝶效应”。同理,燃油机比蒸汽机的效率高,以蒸汽机车为核心的铁路产业就必然会走进历史,断无相反可能。各位若去一趟中国铁道博物馆,看看蒸汽机车那一人多高的实心大铁轮,裸露在外热能四溢的燃烧室,各司其职的加煤工加水工等一众人马,对这个说法定会更加心领神会。

  以这个标尺看,共享单车可以为交通出行降本增效吗?哪些是忽悠,哪些是实干?创新应该摈弃什么,坚持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还得再揣摩揣摩这把标尺的使用方法。

  第一,降本增效要抓住商业活动的真实目的,莫背倒了枪。不服务于真需求的创新,根本谈不上成本和效率的问题。既然要的是墙上的孔,在电钻上镶黄金作甚?举出行为例,创新出行模式的第一要务,是想方设法缓解城市拥堵,提高交通工具使用率,若是过分着力于汽车面子消费和浓度过高的情感诉求,就跟给电钻贴金无异。

  第二,降本增效要有适度宏大的产业视野,莫限于沟壑。在小场景内的降本增效放到更大的范围结论可能完全相反。有人认为,共享单车虽然占用了宝贵的城市地表资源,畸高的损坏率和闲置率又浪费了大量的原材料,但是如果考虑到给自行车工业的窗口时间,以及传播共享理念激活移动支付等附随作用,也还有不少正面意义。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姑且不论,退到更远处来看创新功过这种做法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第三,降本增效要于细微处见大千,莫失于大概。“祸常发于所忽之中,而乱常起于不足疑之事”。比如,电商富贾美名光环之外,有多少人注意到街市上穿梭如蚁的电动车的巨大贡献呢?这个长期被冷落,至今未得正名的小角色,其实是电商和O2O的大功臣。没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电动两轮三轮甚至四轮,靠镖局走镖能成就“双11”吗?当然,电动车低速车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规模已然不小,可见成本和效率的力量和生命力。

  第四,降本增效要拉长规划和考量的时间长度,莫刻舟求剑。对嬗变环境之预期,切莫陷入皇帝用金扁担挑水的一厢情愿。聪明的创业者当然会先行几步,不能一味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后再入局。早期看不到降本增效的效果也不必焦虑,只要方向正确,待基础设施和商业环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后,局面完全反转也是有可能的。

  第五,降本增效要通过辛勤劳动来实现,莫心存侥幸。简单重组几个商业要素,希冀改头换面就能成功,就好像明明不是牛顿和瓦特,非要奢求苹果和开水壶的功效一样。越是浮躁的商业环境中,越是要明白“人间正道是沧桑”的道理。那些传播于微信群或朋友圈的创新真经,大多是事后诸葛的总结,多少个苦心经营的日日夜夜,往往被忽略掉了。

  话说回来,我们还得有宽容创新的雅量。只要创新的态度是真诚的,虽有些另类,也大可不必指手画脚戏谑贬斥一番。商业世界最缺乏的仍然是企业家精神,我们得在创新的花圃中默默等待企业家精神发出嫩芽来。在本来商业信任就极为稀缺的今天,对真正着力思考创新、持之以恒诚实劳动的创业者和劳动者,更应该给予格外的尊重和宽容才对。真正的创业者也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只要掌握好成本和效率的标尺,将其勤拂拭、多端详,本着敬畏和真诚,总能找到成功创新之路。

  (作者系漫布用车CEO)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