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宝丰的“育人”梦
2018-06-13 作者: 记者 于瑶/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遍布全国521所院校里的近14万多名学生,每人手里都有一张助学银行卡,这张卡不仅能从经济上对他们提供帮助,更成为他们求学上进的动力以及扎根心里的善源。而所有的捐资都来自宁夏一家企业每年10%的利润,无论经营状况好坏,8年来这笔支出始终稳定接续,支撑起越来越多贫困学生接近乃至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一点点浸润成就了这家企业“育人”的责任与情怀。

  接受良好教育才能挖断穷根

  成立于2005年的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丰集团”),是一家集能源化工、商业地产、新能源等多领域发展的企业,目前企业已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国家税务总局千户企业名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参与公益慈善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扶贫帮困、赈灾助残、捐资建校……在有过不少探索后,宝丰集团对于如何更好做慈善的理解也在发生变化。

  “‘给钱给物’的办法虽然好消化、易吸收,但‘治标不治本’,只有牵住教育扶贫这个‘牛鼻子’,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依靠知识改变命运,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说,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让每分钱都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深知教育对于“挖穷根”的重大意义后,2011年,宝丰集团决定成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注入其中,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并把教育扶贫作为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领域。

  起初,除了给部分贫困家庭提供“助学金”外,宝丰集团重点投入到建设基础设施上,捐建了9所学校和16所卫生院,为35万群众提供了就医就学便利。

  在2013年的调研走访后发现,越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尊心越强,不少人不愿意领取“助学金”。于是宝丰集团决定对被国家列入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宁夏六盘山9县区、5乡镇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的孩子,实行全覆盖、无差别资助。同时,对该地高中生及其他县区部分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高职、中职学生、大学生进行资助。

  宝丰集团还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他们认为,“助学金”只是帮助孩子完成学业,与本人努力没有必然联系,而“奖学金”却是对孩子努力学习的肯定。不仅是从经济上给予的支持,更是希望能激发他们求学上进的动力。

  书读到哪儿就供到哪儿

  为了让学生更直接、便捷的获取资助,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宝丰集团专门建立了一套基金会助学系统,在教育部门的协助下,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申报,经与毕业学校和录取学校核实后,基金会为学生办理特制的银行卡,每年8月份将本年度奖学金直接汇入卡内,实现奖学金“点对点”发放。

  “本科生每人每年4000元资助,连续4年,为了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很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所以会对本科连读硕士、硕士连读博士的受助学生给予持续性奖励,每人每年分别奖励8000元和1.6万元。”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张昭说。

  书读到哪儿就供到哪儿。在这一没有“后顾之忧”的帮扶形式下,越来越多受助学生敢于继续提升自己。“往年加起来才30多名研究生,去年一年就增加到500多名,博士生增加了8名。”张昭回顾受燕宝奖学金资助过的学生,觉得捐资的背后是一种影响和带动。“每次审核资料的时候,从照片的变化就能看出他们的蜕变。”

  资助学生完成学业并非最终目的,帮助他们顺利就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为此,宝丰集团与宁夏区内各大企业结成“扶贫联盟”,并搭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提出“扶上马,送一程”的扶贫思路。

  如今,宝丰集团已先后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建设银行宁夏分行等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扶贫协议,共同帮助受助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实现优先就业。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捐资16.5亿元,资助近14.4万名学生完成学业,5万名受助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受助学生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宝丰集团捐资助学的重点地区。“当地财力有限,但脱贫任务重,燕宝慈善基金会资助面广、力度大,帮我们缓解了很大一部分压力。”固原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蔡永军告诉记者,2016年基金会第二批捐助即将结束时,正是当地教育扶贫艰难爬坡的时候,他们就盼着资助能延续,当得知第三批捐助标准不变、覆盖面不变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如果没有这一捐助,不少学生很可能就不读了。”

  其实,企业在捐资助学过程中也面临过不少困难。2014、2015年,能源化工行业受经济下行冲击,宝丰集团业绩下滑严重,按标准,捐助金额要占到企业利润的30%以上,企业高层出现不同声音,认为全部资助负担过重,建议减少资助人数。然而,秉着“帮人不能帮到半道上”的理念,企业最终选择了发展慢一点,也不能断了孩子经济来源的路子,坚持全面资助。

  虽然受企业行业特性影响,宝丰集团捐助过的学生并没有太多能回到企业工作,给予反哺,但多年来持续做慈善的行为不仅对企业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了奉献意识和工作效率,也大大增强了企业诚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