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业界认为企业家需要守望匠人精神
2018-06-08 作者: 记者 许晟 朱筱/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创新发展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制造强国需要怎样的企业家?近期,和企业家相关的话题多次成为市场热点。业界认为,我国有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实现制造强国需要企业家坚守创新、坚守品质,守望匠人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6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2018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说。

  比如,老一代企业家中,任正非、宗庆后等仍奋战在岗位上;新一代企业家中,马化腾、马云、刘强东、丁磊等迅速成长。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离不开企业家精神。”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说,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活力的根源,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然而,当前企业家成长也面临一些挑战。少数企业家还存在诚信缺失和有违“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行为,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但是国家发展需要企业强起来。“国家需要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需要众多有改革精神、开拓精神,能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爱国敬业的企业领导人、带头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说。

  企业带头人需要怎样的品质?创新是企业家们频繁提到的关键词。刘明忠认为,企业家要敢为天下先,不被眼前困难所吓倒,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胆探索、锐意改革,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更可持续发展汇聚力量。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义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坚守和价值追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之外,产品品质是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产品质量品牌需要匠人精神,制造强国不但需要实干家,更要有守望匠人精神的企业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