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化互通与民心相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8-06-06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等在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六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通过文化互通,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经贸合作的密切支撑,而且需要文明互鉴的软助力。“一带一路”不仅聚焦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在国家交往过程中,文化交流可以让政治交往和经贸合作等重大议题更加顺畅。“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需要加强跨文化传播交流,跨文化传播既是为了展现自我,同时也是为了理解他人,提升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与和谐。

  赵白鸽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民心相通如果解决了文化问题,就可以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当前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本质上是文化问题,需要通过文化创新来解决。文化创新需要从两个层面进行思考。一是新型全球化。中国将和全球一起共同创造新型全球化,这个新型全球化以和平和发展的文化为主导;二是科技革命。21世纪出现了许多伟大的科技革命,引发了新一轮产业革命,未来应该把握住全球化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创新点。

  于丹在会上发布了《跨文化传播案例库的价值共识与实践意义》。从世界文明视野下选择了典型文化符号与文化元素,寻求世界文明的共同资源、共同价值,从符号表达到故事讲述的实现路径中,促进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增进不同民族的文化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