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地集团分步骤向多产业模式转型
2018-06-05 作者: 记者 高伟/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2日,金地集团举行30周年庆典暨产品品牌发布会,该集团表示,未来将分步骤向金融、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多个产业进行探索和实践。

  发布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介绍,2018年是金地集团成立的30周年,也是上市的17周年,自2001年上市到2018年,金地集团的销售收入从5.34亿元提升至1408亿元,增长了264倍。

  金地在2001年上市的同时也开始了全国化布局。目前,集团已基本完成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东南、西部等七大区域的全国化布局。

  其中,集团2010年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住宅开发业务为主体,以商业地产和房地产金融为两翼,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稳步提升综合盈利能力。2016年,金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

  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金地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3亿元,同比增长8.61%。同时,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3.96%,较上年同期增加5.23个百分点。

  近十年的年度报告显示,该集团负债率水平一直较为稳健。2017年末金地集团净负债率为48%,而2016年末,金地集团的净负债率仅为28%。

  “长期以来,金地集团总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扣除预收账款后的实际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净资产负债率在30%到60%之间。”凌克说。

  在销售层面,金地持续深耕上海、武汉、西安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其中2017年销售额最高的城市是上海,达171.5亿。

  发布会上,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表示,过去一年当中,金地新增了约1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权益投资额占比分别约为23%、64%、13%,同时新进入了海口、重庆、成都等城市。

  目前,金地已在全国44个城市实现布局。截至2017年报告期末,总土地储备约377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1930万平方米。集团方面表示,将选择性地进入三四线市场。

  与此同时,金地的相关多元化业务稳健有序地得以实施。凌克表示,近年来,金地在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产业园区、城市活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初具规模。国际化业务领域也不错,目前,集团在美国的东西海岸成功布局5个城市8个项目。

  黄俊灿进一步表示,随着行业企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利润率逐步下降。“企业需要苦练内功,才能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黄俊灿介绍说,金地集团计划以“五大战略”迎接行业下半场的挑战。

  其中,在投资布局方面,未来将通过研究产业升级转型的发展趋势、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脉络,抓住投资布局的结构性机会,坚持“深耕广拓”的投资策略,不断完善全国投资布局。

  在产业模式方面,金地方面表示,未来将以“复合多元”的产业模式,在以住宅为主体的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商业地产、房地产金融、物业服务和社区经营等较为成熟的业务发展模式,同时,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模式,与主营业务协同发展。目前,金地集团在旧城活化、互联网装修、国际教育、体育产业、长租公寓、健康养老等新兴业务领域均有建树,更深层次的、多元复合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工业互联网“数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