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锐德布局充电网生态产业
2018-05-31 作者: 记者 吴永/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提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家或多或少会有所了解。但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融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服务为一体的充电网生态产业,大家一定会觉得陌生。而在山东,一家企业近年来一直默默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生态公司。日前,记者实地探访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锐德”,股票代码“300001”)发现,这家公司已在全国布局了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并通过自主创新、技术立企,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引领者,引起了业界的瞩目。

  六年磨一剑 独占行业鳌头

  作为创业板第一股,勇于创新是特锐德与生俱来的特征。成立于2004年的特锐德,以创新科技发展为驱动,短短几年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2012年,特锐德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经过两年时间的技术研发储备后,2014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特来电”),涉足了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谁也没有想到,特来电能够用短短四年时间,拿下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充电运营商,且在全球首创了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技术。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底,特来电上线运营公共充电桩10.6万余个,占全国公共充电市场47%的份额。而来自特来电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已在全国285个城市投建充电桩超过19万个(含建设中),日均充电260万度,为全国超过80万的新能源车主服务,在全国80%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已经建成行业最大的充电服务网络。与此同时,特来电还在欧美等国家成立了9个子公司、25个办事处。

  坚定自主创新 破世界卡脖子技术

  特锐德迅猛发展的奥秘何在?在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看来,自主创新是特锐德的灵魂与生命。诚然,特锐德近年来始终把创新驱动、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坚持技术立企、人才兴企,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

  经过多年的研发及创新,特锐德获得了国内外1000余项专属专利及专有技术,建立起了高壁垒自主知识产权的护城河,形成了充电行业的国际领先优势。

  以充电网行业为例,特来电成功攻克了17项充电网关键技术,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特来电首创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CMS主动柔性充电系统”等产品及技术经国内外专家鉴定为“产品世界首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特来电创新引领的17项关键技术中,包含了人工智能充电弓、面向乘用车的人工智能充电手技术和面向立体停车库的无线充电技术等3项世界级“卡脖子”技术。研发中,特来电针对卡脖子技术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攻关。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来电于2016年6月向行业无偿公开16项充电安全核心技术专利,希望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思维与行业伙伴共同维护汽车充电的安全。

  产品和技术领先全球的背后,是特锐德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重金投入。近年来,特锐德围绕“充电网”生态架构,打造了德国电气技术研发中心、云平台研发中心、大数据研发中心等十大高水平研发中心。与此同时,特锐德采取合伙人模式,组建了由7位首席科学家、200余名行业顶尖人才、1000余名研发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核心团队来源于微软、甲骨文、西门子、艾默生等著名企业的技术带头人以及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等。

  万亿级产业呼之欲来 雾霾等顽疾有望缓解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发展态势,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1亿辆左右。按照车桩比1:0.8的标配,2030年全国需要超过8000万个充电桩,全国新能源汽车每天需充电30亿度,每年总用电量将超过1万亿度。单从充电运营测算,全国充电企业仅通过收取充电服务费,每年可实现收入逾1万亿元。

  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告诉记者,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汽车充电网,充电网是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新网络,而现行充电桩的无序充电必将对电网造成巨大冲击,如不未雨绸缪尽早采取有力措施,到2020年将出现无序充电、充电安全隐患频发、电网过负荷甚至无电可用等严重问题。因而,特锐德一直致力于探索建立群管群控、有序充电的智能充电网,真正充新能源电。具体来说,特来电依托充电网的电池储能、微电网技术,大量应用光伏、风电、水电,不仅可以给汽车充电,也可以向电网售电。即在夜间低谷充电、白天高峰卖电,将夜晚低谷的电能储存起来到白天使用,将西北的光电存储起来带到东部使用,通过削峰填谷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从根源上减少火力发电、汽车尾气,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雾霾、拥堵等顽症。专家指出,到2030年,1亿辆电动汽车用电量将占到居民用电总量的50%,每年的节油量将超过千亿升,碳减排将超过万亿吨。

  而记者注意到,特锐德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特锐德颠覆并重新定义了电动汽车的属性,从浅层次的载客载货功能发展到高层次的能源载体、数据载体,从本质上将其视作一种电子产品,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努力构建全新的融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服务为一体的充电网生态产业,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生态公司。目前,特锐德在其现有充电网的基础上,已经初步搭建起了全国最大的“车联网、互联网、能源网”大数据云平台,建立起安全可靠的千万用户、千万汽车、千万级微网、千万充电设施的业务应用及ZB级系统大架构,自主研发了充电云、运营云、修车租车云、支付云、电商云等10朵应用云,实现数据统计、安全运营、智能充电、金融支付、电商服务等功能。目前该平台车辆注册用户已超过80万,采集的数据量大约在10TB/天,世界第一。根据云平台2018年5月30日显示,平台累计注册用户80万余个;每日充电量300万余度,累计充电量超9亿度;节油量4亿升,减少碳减排921384吨,相当于为国家栽种9.2亿颗绿树;每日充电10万余次,累计充电3200万余次;平台每日处理数据50TB。

  业内人士测算,整个充电生态产业链条,以充电服务网络为依托,衍生出售电、购物、约车、修车、支付等增值服务,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总收入规模将达到两三万亿元。于德翔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生态产业是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未来或将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而且这一产业不同于一般的服务型产业只能做到1+1=2,其最终实现的将是多部门、多行业、多利益相关方的共赢,真正实现1+1>2。不过,于德翔同时指出,眼下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但充电网络建设已经严重滞后于整车产业的发展,建议国家层面加快顶层设计,规划建立面向2030年的汽车“充放电网”,并实现有序充电、削峰填谷,同时把火力发电占比逐步降低到一半以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原本1个G够用一个月,如今却挺不过15天。”许多用户开始对手机流量的“非正常消耗”提出质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