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60“安全大脑”让万物安全互联
2018-05-29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城市大脑、工业大脑,还是讯飞超脑,都需要安全大脑的保护,只有双翼齐飞、双轮驱动,才能建成真正的网络安全。”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首次提出了全新的“安全大脑”概念。次日,360集团技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再度对安全大脑做出详细解读。从中不难看出,安全大脑正在成为万物互联时代全新的智能安全体系。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由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巨大变革,与之相应的安全形势也正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安全威胁伴随产生,原有的安全威胁从单一的信息安全扩展到包含民生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大安全。更为重要的是,网络安全攻击也开始呈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态势。但面对海量安全事件,人力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分析处理,如何应对攻防严重不对等的矛盾局面,这也成为了大安全时代面临的新课题。

  根据普华永道对全球130个国家7200名来自各个行业的管理人员的信息安全状况的调查,有39%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应该加大对信息安全的投入。越来越多的恶性网络攻击的出现已经使信息安全被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这也要求整个社会提升网络安全应对能力。

  对于目前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周鸿祎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正在到来。万物互联将人类的吃、穿、住、行、用等生活的每一部分都联入网络。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类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但是,人类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时,也面临着全新的网络安全威胁。

  应对新挑战,需要新武器。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我国的网络安全自然也需要一个全新、完整的解决方案。周鸿祎给出的新武器就是安全大脑。他介绍,安全大脑是一个运用新技术所创造出的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体系,通过建立“上帝视角”,绘制出大安全全景图,把“安全大脑”打造成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起到掌控安全全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为此,360推出360安全大脑,打造全球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城市及个人的网络安全。

  周鸿祎介绍,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传输模式类似,安全大脑的威胁响应流程包括四层结构。其中,多元一体的安全应用层是安全大脑的指令输出,它面向网络的全方位安全防护;智能服务层开放的智能服务体系及平台,是安全大脑的神经元;数据服务层拥有端到端的数据治理服务能力,为安全大脑提供高效的信号处理通道;数据采集层背靠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是安全大脑的感知元。

  事实上,为了应对智能时代的安全形势,360很早就开始着手构建智能时代的全新安全体系。早在9年前,360就推出了智能查杀引擎QVM,开启了基于人工智能产品的自主研发进程。这款全球首个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反病毒引擎,今天处理的样本量达到了180亿。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QVM基于180亿样本持续自学习。目前,其未知恶意软件检出率超过99%,误报率已做到了小于0.01%.

  2017年,WannaCry勒索蠕虫爆发后,QVM在1个多小时内便找出了它的数百个变种——这显然只能依靠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匹配,人力早已望尘莫及。

  谭晓生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安全服务商之一,360已经在安全领域深耕十几年,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360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势。其中包括,百万亿级的安全大数据积累;1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百亿级特征处理,千亿级图计算等智能算法支撑;再加上全球领先的安全漏洞挖掘和攻防能力,以及全球最大的安全知识库等强大后盾。

  据介绍,在2016年,360安全团队获得苹果、谷歌、微软等大公司的致谢,总数达到了408次,创纪录位居全球第一 。2017年,360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得到519次致谢,再次排在全球第一。以上数据说明,在漏洞研究能力上,360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的厂商。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360也在通过实践,加速安全大脑的落地,以及智能安全体系的建设。谭晓生介绍,360在诸多领域实践着安全大脑这一概念:应用于行业级、城市级、国家级甚至全球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世界首个采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反病毒引擎QVM;基于大数据关联分析和推理进行的APT溯源分析;Mirai物联网僵尸网络攻击的率先预警;网络威胁的AI辅助决策等等。这些将助力安全大脑这一平台的发展和成熟。

  目前各界对安全大脑和未来360智能安全体系充满期待。不少业内专家评价,安全大脑海量的大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集成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360安全专家的安全能力,可自动实现对网络攻击的预测预警、检测发现、关联分析、追踪溯源以及自动漏洞挖掘和自动化攻防等,将安全推广到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城市安防等领域,成为智能时代我们身边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安全卫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