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利津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
2018-05-24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加快,延黄河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越发突出,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开始逐步提上日程。山东省利津县按照“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的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发展沿黄特色农业,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

  “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发展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利津长远发展。”利津县主要领导在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座谈会上指出。

  在利津县汀罗镇1.4万亩国家级土地项目整理开发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一片人力机械齐上阵的忙碌景象。“项目区内1.4万亩农用地进行田、水、路、林一体化连片整治,将对全面改善项目区内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将加快社区建设进度,规划建设欣和家园,计划投资6.2亿元,占地637亩,建筑面积27.87万平方米,住宅1542户,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贸市场、幼儿园、农机停放场等一应俱全,将成为具有鲜明农村特色、适宜农民集中居住的新型农村社区。”该镇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利津县汀罗镇继续高标准推进13公里绿色长廊建设,按照宜农宜游的思路,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涉农项目,全面加快乡村旅游、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7个农田基础设施改善项目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启动旅游大道建设工程,新建旅游道路13公里。抓好项目区10个村庄户棚改造提升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利津县汀罗镇抢抓机遇,审时度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旅互促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经营为重点,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体系,提高综合效益,实施前关村田园综合体、陈家民俗等全域旅游项目,提升汀河三村果蔬基地等4处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和水平,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生态瓜菜、林果采摘、休闲观光等主导产业,打造“瓜瓜乐”优势农产品品牌体系。

  该镇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引进和示范园区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欣和家园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实现全镇美丽乡村标准化全覆盖,建设10万亩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精致农业引领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成为集生态防护、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新六产”经济示范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