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宏观经济在中高位平稳运行
2018-05-23 作者: 郭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1-4月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在中高位平稳运行。主要表现为:第一,实际GDP增速和工业增速平稳;第二,就业形势向好;第三,价格信号平稳;第四,外汇储备企稳,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第五,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维持在扩张区间。

  虽然宏观经济维持平稳,然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值得持续关注,这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第一,消费持续低位运行;第二,外需呈现很强的不确定性;第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走低,民间投资仍处于较低水平;第四,工业企业和民营企业效益增速回落。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最近的测算表明,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消除市场扭曲、释放出的改革红利能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观的长期动力。因此,课题组建议在用宏观调控政策维护短期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居安思危,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长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