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正大制药:争当海洋制药领域“尖兵”
2018-05-21 作者: 记者 苏万明/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4月10日,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正大制药)新厂药品生产许可证获批,标志着新工厂已具备正式投产条件。同时,青岛正大制药的GMP证书也正在积极申请当中,有望近期获得批复。

  近年来,青岛正大制药不断发力创新,冲击世界海洋制药领域“第一梯队”,成为抢占国际海洋制药领域制高点的“尖兵”之一。

  近年来,药品一致性评价门槛越来越高,国家对新药的审批越来越严。同时,医院招标也开始大打“价格战”,这一切让制药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不少企业业务萎缩严重。然而,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青岛正大制药却实现了逆势上扬: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远超医药行业的平均9%的增长率;利润增幅达到22%,远超行业平均利润10%的水平。

  “这源自企业的战略眼光和提早进行的布局。” 青岛正大制药总经理王明刚说。青岛正大制药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家海洋药物的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最高活性维生素D药物的生产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青岛市手性药物研制工程技术中心。

  王明刚说,对许多行业而言,海洋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而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其中,海洋生物制药行业科技含量更高,是各国争夺海洋科技的“制高点”之一。

  “早在几年前,青岛正大制药就充分意识到海洋资源的重要性,并把海洋药物确定为战略方向。现在看来,早布局早受益。”王明刚说。目前,全世界15个海洋药物中有三个诞生在青岛正大制药并在国内上市,分别为藻酸双酯钠片(PSS)、甘糖酯片(海通)和海麒舒肝胶囊。

  据王明刚介绍,在确立了海洋制药的战略方向之后,青岛正大制药一开始便对标“世界水平”。

  通过与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团队通力合作,历时十年进行技术攻关,青岛正大制药研制的藻酸双酯钠片(PSS)成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海洋药物,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

  青岛正大制药在PSS的研发过程中也实现了多个创新,如创新性的利用乳化技术解决了起始原料粘度高的难题,使反应完全,收率高;生产工艺中用低毒和溶解性更好的二甘醇为溶剂取代了吡啶、甲酰胺,减小了生产毒性,利于生产安全与环保。截至目前,青岛正大制药牢牢占据了PSS市场80%以上的销售份额。

  此外,青岛正大制药还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手性药物研制工程研究中心,代表产品为盖三淳(骨化三醇软胶囊)和盖诺真(阿法骨化醇软胶囊)。其中,盖三淳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且售价仅为进口产品的2/3,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看病成本。

  据了解,青岛正大制药目前的在研产品还有20余项,以海洋药物和抗骨质疏松药物为主导,同时涉及内分泌、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多个领域,已有5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取得发明专利131项。

  “创新,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王明刚说,青岛正大制药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少于企业总销售额的8%。此外,青岛正大制药还与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在海洋寡糖、海洋食品、海洋药物等多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并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岛科技大学成立了海洋药物联合实验室、抗骨质疏松药物联合实验室和药物载体联合实验室,以提高公司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地处“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沟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类企业海外建设投资迅速增长。

·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