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明匠:为中国制造定制“智能工厂”
2018-05-21 作者: 记者 苏万明/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青岛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青岛明匠)已为华东地区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定制了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成为智能制造行业的一匹黑马。

  据青岛明匠公司总经理石涛介绍,当前,我国制造业整体处于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但是,国内企业很多设备生产年代不同,控制系统类型繁多,应用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品牌多达十余种,且大多只能在单机设备上运行,依赖现场人员管控,不具备自动监控功能,效率和安全性较差,不同设备之间的配置、性能、负载差别较大。

  “个别最新设计的智能生产线,虽具备信息化基础能力,但还没有形成集中监控的群体效应。随着设备不断增多,对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涛说。

  在这个背景下,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明匠智能)开始寻找能实现工厂内不同设备互联互通的“钥匙”。

  针对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明匠智能采取研发人员进场驻厂的形式,改造生产设备和生产线。同时,通过建立自主研发的智能网关“牛顿1.0”系统,探索不同品牌设备、不同协议间的无缝转换,集成所有生产流程中的数据,传输到工业云平台和智能工厂平台,“指挥”现实中的生产流程,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凭借更加本土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明匠智能一举成为国内工业智能化方面的龙头企业。”石涛说。

  据了解,明匠智能已在全国多个区域布局,坐落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的青岛明匠,是明匠智能目前在华北地区能提供整体智能解决方案的子公司中投资规模最大的。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青岛明匠已为华东地区十余个行业的多家龙头企业提供了定制的智能化、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包括工厂自动化控制与信息化融合、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

  根据当前制造企业普遍的生产环节,青岛明匠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和牛顿4.0系统,打造了较完整的一套方案,使其可以套用到企业的具体流程上,再因地制宜进行方案细化调整,破解了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智能化改造差异的难题,为不同制造企业定制“智能工厂”,推出“全无人智能工厂交钥匙工程”,帮助制造企业降本增效。

  一个突出例子是,青岛明匠为海尔集团打造了多条柔性生产线,满足了企业日益强烈的智能化、柔性生产需求。其中,MES的应用实现了生产的信息化管理。

  而在青岛明匠为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定制实施的物流仓储项目和AGV装配项目中,则分别实现了物流及仓储管理的无人化和智能化,可根据需求实现多样化、柔性化生产。目前,这一软件调度系统属于国内首创。

  此外,青岛明匠还为玲珑轮胎建成了第一个国产集成的轮胎物流智能化项目,实现了将智能自动化与传统制造工艺的深度融合。整个生产过程采用无人化操作,从半成品成型一直到成品硫化完成,全部由MES系统和明匠智能调度系统指挥完成,保障了产品生产流程的稳定、可控。

  “未来1至3年,我们将依托中德生态园内智能制造的产业集聚大平台,重点培育轮胎、立库、非标家电行业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石涛说,目前青岛明匠正在组建各大品牌机器人的4S店及医院,集销售、安装调试、研究开发、操作培训、维修保养、定向人才培育、售后服务于一体,打造机器人与工业软件系统的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地处“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沟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类企业海外建设投资迅速增长。

·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