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造亚吉铁路促地区互联互通
2018-05-17 作者: 记者 吕天然 姚远 王守宝/亚的斯亚贝巴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亚吉铁路客运始发站拉布车站,乘客们携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等候检票入场。他们准备搭乘火车到邻国吉布提探亲、工作,或前往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

  由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运营的亚吉铁路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条客货共线的铁路全长752.7公里,是东非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全部由中国公司负责。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大力推动了东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互联互通提供了广阔前景。

  列车从亚吉铁路始发站拉布站出发,中途停靠三站,经过约12小时40分钟抵达位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纳加德站。

  在按埃塞俄比亚传统风格修建的拉布车站内,24岁的德斯塔正等待搭乘亚吉铁路火车去吉布提看望在那里工作的丈夫。大概三年半之前,她的丈夫前往吉布提工作,而她自己则带着孩子留在了埃塞俄比亚。

  “以前需要搭乘飞机去看望我丈夫,但是机票太贵了,所以我没法经常去,一般三个月去一次。”她说。

  搭乘亚吉铁路火车的成本比乘坐飞机要低得多,现在德斯塔每个月都能去吉布提。“我非常开心。”她说。

  在埃塞俄比亚一家企业担任司机的凯迪尔和同事准备乘亚吉铁路火车前往吉布提为公司提车。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北部内陆高原地带,很多进出口商品需经过吉布提的港口中转。

  亚吉铁路建成前,他们前往吉布提出差都是搭乘长途汽车。凯迪尔说,坐汽车需要三天时间才能抵达位于吉布提的港口,长途旅行让人疲惫,而且费用高,安检关卡也多。“现在去吉布提不会像以前那么麻烦了。”他说。

  “铁路方便了人们相互来往,促进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联系。我觉得坐火车的乘客会越来越多,未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还会进一步加强。”凯迪尔说。

  中铁二局的数据显示,亚吉铁路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客运量逐月递增,4月份货运量和货运收入较1月份也大幅增加。

  “铁路才开通不久,我们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乘客和货物。”亚吉铁路运输管理负责人贝达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洋河股份再被指涉嫌信披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