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东亚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8-05-16 作者: 崔庆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德国哈根大学东亚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东亚宏观经济国际论坛(2018年)”近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东亚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龚刚通过构建一个动态宏观经济模型试图解释资源禀赋、生产方式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如何推动发展中国家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交汇点,体现了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

  德国埃尔福特大学教授何梦笔在指出宏观经济学发展所面临的局限性之后,提出今后制度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学家若能抓住机会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将能为经济学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伦敦大学教授薄宏使用1774个中国上市公司在2007年至2014年期间的面板数据,考察了银行贷款对不同所有制企业R&D投资的影响。她发现,与成熟经济体不同,银行贷款在中国对R&D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银行更倾向于直接向那些已获得政府拨款的企业提供R&D投资的贷款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