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隆国强: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要坚持开放不动摇
2018-05-1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它反映的是生产力在全球布局的需要,特别是这一轮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会进一步深化全球化。所以,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在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4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作出上述判断。

  隆国强从对外开放的成功中总结出五点经验:一是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二是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目标制定改革开放战略;三是要牢牢把握对外开放不动摇,与时俱进调整对外开放的重点。中国的改革开放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对外开放的重点也不一样,我们会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自身优势劣势的演变,调整开放的战略和重点;四是要量力而行,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自身实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最后,任何时候都要有风险意识,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隆国强在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时表示,首先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领域要更加全面,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规则制定、投资引进来走出去、区域合作等各个领域。开放的地区要更加前卫,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在开放中承担不同的角色,打造开放新的高地。探索自贸港、建设大湾区,都是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内容。开放的对象也要更加全面,不但重视对发达经济体的开放,还要重视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合作。其次,加强创新能力国际合作,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引资、引技术、引智相结合。以服务开放为重点,不断扩大外资准入,建设贸易强国,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在资本技术密集的制造业形成国际竞争力。同时,在微观主体上,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中资跨国公司,让他们成为全球竞争新主体。此外,需要对涉外经济体制做更大幅度的改革,要对接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来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打造一个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