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安鄠邑区将为所有农民画画家开网上商铺
2018-05-15 作者: 记者 高音子/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世纪50年代,农民画从西安市鄠邑区(原户县)兴起,农民画家们“一手锄头一手画笔”,创作了《春锄》、《老书记》、《高原打井》等被出版成邮票在全国发行的作品。1988年,当时的户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11年,文化部授予户县2011年度至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户县农民画从人物、动物、花鸟等取材,创作上注重色彩效果,追求强烈的感官冲击,反映了民间原生态的生活样貌,洋溢着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半个多世纪以来,户县农民画不仅在全国各类农民画展中频繁获奖,而且被海内外众多游客及博物馆珍藏。截至目前,鄠邑区约有2300多人参与农民画的创作,累计创作农民画10万余件。

  近年来,鄠邑区欲做大农民画产业,扩大品牌影响,通过打造农民画电商平台、开发农民画影视IP等,探索“互联网+农民画”的运营模式创新,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发艺术品及其衍生品,最终让当地群众通过农民画产业改善生活。

  记者从鄠邑区政府了解到,为了创新农民画运营模式,近期将成立“鄠邑农民画艺术产业发展公司”,拓宽农民画产业发展新思路,规范户县农民画的经营管理,通过规模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开展农民画及衍生品为主的民间艺术品开发和运营;与阿里巴巴公司积极对接“互联网+”运营模式,打造农民画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农民画及其它民间艺术衍生品。

  今年4月,户县农民画展馆与当地电商协会合作,对11位骨干画家进行了农民画电商销售培训,对电商的作用、网上店铺的建立、衍生品宣传、产权意识及规范农民画市场等方面的知识为画家进行了普及,并为各画家开通了淘宝个人商铺。据悉,下一步将逐步为所有农民画家建立网上商铺,全力推进农民画网上销售的步伐。

  此外,将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将农民画和互联网、旅游、科技等深度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