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型代理制或打破书画市场瓶颈
2018-05-15 作者: 记者 闫祥岭/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书画市场持续调整,一部分画廊从业者开始探索新型代理制,旨在解决书画市场长期存在的真伪、诚信、价格等诸多问题,期待用新型商业模式挤压行业泡沫,重塑从业者信心,助推书画行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传统书画经营模式面临瓶颈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画廊等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缺少标准和规则来形成科学、统一的定价机制,导致有些画家盲目炒作,作品定价与市场严重脱节,泡沫化严重。此外,真假难辨、市场挤兑、定位不清……多种因素使得整个画廊行业经营陷入困境。

  书画定价不合理,市场运转就会出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书画价格在画家、画廊和藏家之间形成三方尴尬的局面。北京画家马军介绍,有的画家知道自己的作品价格与市场脱节,但担心购买自己作品的藏家利益受损,不敢也不愿降价;画廊担心自己的客户藏家质疑自身责任心不强,多采取硬撑虚高价格的方法;一些藏家认为书画价格一旦下降,就是自己吃亏,也会千方百计阻挠画廊和画家调整价格。

  按照习惯做法,很多书画作品的价格按照画家意愿定价,往往出现“一刀切”的现象,早已被业内诟病。长时间的市场调整,导致目前一些大画廊举步维艰,中小画廊更是难以为继,包括画廊经营者在内的艺术品市场参与者,不少人对现有商业模式感到迷茫。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书画一旦进入市场就具有商品属性,没有强有力的机构和有效的调节机制来约束商品的定价行为,就容易给这个行业市场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一些研究者认为,只有建立合理的定价机制,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才能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营和稳健发展。

  “代理制”在“画都”潍坊落地

  潍坊书画市场“买全国、卖全国”局面形成,“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已成为业内共识。

  潍坊市画廊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崔连玉认为,要想让当代书画艺术品市场焕发生机活力,发展代理制将是个很好突破口。

  “代理制在国外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中国画廊界虽有少数画廊曾经尝试过代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取得成功的少之又少,且没有可持续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画廊界的健康发展,也给广大藏家、艺术家带来了诸多不便。”崔连玉说。

  市场深度调整需要新型的、更符合书画市场需求的代理制。北京798“感叹号艺术空间”投资人张宝华认为,新型代理制模式下,画廊应该在展示展览、学术推广、营销等方面承担起更多义务,比如定期召开研讨会,邀请行业内专家、藏家到一起来综合定位市场参考价,然后将实际价格按照这个参考价来进行上下浮动,以此推动作品价位越来越合理。

  近年来,潍坊市画廊协会在进行初级代理探索的基础上,结合当前艺术市场和画廊业界的现实状况,总结出了具有相对完善新规则的书画作品代理制。随着惠风斋画廊与某国内一线书法家的成功签约,正式宣告代理制在潍坊落地。

  新型代理制或成市场转型“胜负手”

  代理制深受业内期待。不少画廊经营主体期待,画廊业界不仅可以通过代理制来制定规范体系,还能让价格更加规范和接地气,从而推动画廊业的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推行代理制首先能解决价格问题。画家作品由一家或几家画廊甚至画廊集团代理后,能商定一个比较接地气且相对合理的市场价格。另外,在代理制中,画廊、画家是长期合作的关系,不会过度炒作导致产生泡沫。

  代理制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解决不守信用的问题。代理制模式下画家不能自己定价,而是将作品集中到画廊这一个出口里,画家自身没有卖画的权利。代理制实行后画廊拿到的都是一手货,画家与画廊长期合作,作品都有“身份证”,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登记制度,作品流通渠道更加规范,假画将难有生存空间。

  “代理制在产品结构、诚信度、书画出口的对接方面都有优势。”崔连玉认为,代理制能保证各客户群体的收藏需求都得以满足,且作品来源可靠。

  代理制有利于培养发育完善的市场主体。代理制下的画廊与画家不单单是经营关系,更是一种合作共赢、共同成长、共担责任义务的既有规则又有精神契约模式的关系。崔连玉说,“在实现新型代理制的基础上,在规范规则制约下,各方责任义务明确,才能促进整个书画市场的良性合理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