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消费市场初现“世界杯效应”
2018-05-09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有一个多月,但对热爱足球的巴西人民来说,世界杯已经来了。世界杯汉堡、各国家队球衣、世界杯主题酒店、前往俄罗斯的观赛机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点缀满了世界杯的元素。爱好为消费提供了窗口,这场即将开幕的足球盛宴对疲软的巴西消费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在巴西,足球是名副其实的全民运动,家家看球,人人懂球。与足球相关的事物,总能在第一时间点燃人们心底的热情。截至目前,世界杯门票已售出近170万张,其中巴西是全球第三大世界杯门票购票国,仅次于俄罗斯本土和美国。随着巴西经济的复苏,更多的巴西民众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了爱好而消费,足球就成为消费首选。

  门票到手,机票紧随其后。这场跨越两万公里的旅程,机票是主要开销之一。从拉美各国飞往俄罗斯的单程机票价格都不便宜,其中哥伦比亚的机票最贵,票价约1541欧元,其次是巴西,票价约1140欧元。即便价格不菲,6月上旬到中旬巴西飞往俄罗斯的航班表中,已经有多日的航班售罄。两年来的低迷经济使得大量巴西民众压缩甚至取消了海外行程,世界杯给了他们“破戒”的理由。

  能够远赴重洋观赛自然令人羡慕,但是对更多的球迷来说只能通过电视或网络远程观赛。买不了门票和机票,球赛周边产品就成了他们宣泄热情的领域。面对即将开幕的世界杯,拥有一件自己支持队伍的球衣已经成了许多球迷的标配。3月底,巴西足协发布了巴西国家足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队服,主场队服采用传统明黄色,客场队服采用有水波暗纹的蓝色。仅仅1个月后,在里约的各大商场已经很难找到一件蓝色的巴西客场队服。其实球衣的定价并不算低,普通球迷版的球衣售价249.9雷亚尔,球员版的球衣售价更是高至449.9雷亚尔,这对很多巴西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但即便如此,笔者询问多家店的店员,得到的答复均是:断货,脱销。

  除了运动服饰,从往年经验看世界杯的举办最有利于推动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的销售。笔者注意到,最近里约各大电器卖场都把电视机展柜移动到了最醒目的位置,各个品牌也给出了不同力度的促销折扣。事实上,巴西近来的电视机销售市场确实非常好。咨询机构GFK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共销售出了1040万台电视机,同比增长了21%;今年仅1月份,电视机的销量已经增长了23%。为了改善自己的观赛体验,不少球迷选择在世界杯前更换家中的电视机;许多提供电视直播服务的路边餐馆也都集中在近期更换了屏幕更大的电视,以吸引更多顾客。巴西国家资产、服务、旅游贸易联盟预计,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将会为巴西零售业带来15.1亿雷亚尔的额外收入,其中家用电器部分(主要是电视机)的销售将占到额外收入的49.4%。

  巴西爱足球,在世界杯时刻,注定一片欢腾。如果足球为巴西带来的不只是欢乐,不只是昙花一现的赛事经济,而是乘势而起的强劲发展势头,那世界杯对巴西的意义就更加深远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人才实力弱、就地转化能力差、审批管理机制较僵化,阻碍了甘肃省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甘肃省中医药产业亟待走出“中药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研发弱省”的困局。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