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沪房企竞做“美好生活”服务商
2018-05-08 作者: 记者 郑钧天/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公布的《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上海服务”作为四大品牌之一,服务民生要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品位的服务需求。一直肩负“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使命的上海,早已摆脱依赖房地产经济和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着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

  2017年,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已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前20强房企都盯紧了服务经济,在诸多城市服务领域中“抢赛道”,争相塑造自己的品牌。

  “在服务板块里,上海龙湖的重心一定是住房租赁业务,因为租赁行业正处于政策红利期和市场构建期。龙湖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冠寓自2017年10月进入上海市场以来发展迅猛,在已开业的9家门店中,4家门店出租率已超过95%,目前已拓展23家门店。”上海龙湖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2015年起,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就已经超过新房交易量,在全国率先进入存量时代,去年上海新房成交量仅是二手房成交量的三分之一。同时,楼市整体成交量也在大幅下滑:去年1-12月,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7.5%;第一太平戴维斯监测显示,一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20.1%;成交均价同比下跌6.8%。

  记者采访的一些在沪开发商普遍认为,新房市场的萎缩显然意味着传统的“买地-盖房-销售”的循环模式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不少进入上海的龙头房企纷纷提出打造“美好生活”的战略目标,服务上海城市发展需要、调整战略布局,形成新的业务增长动能。

  在上海扎根11年的龙湖集团,已从最初的房地产开发,形成了以地产开发、产业发展、城市服务多元化协同发展的布局。记者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华泾商业商务中心看到,该项目正在被龙湖改造为包含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等业态的TOD模式商业综合体,未来长租公寓服务、物业服务、数据互联等业务将被整合输入该项目,一个老旧的存量商业将焕新成为复合多元的城市服务体系。

  “上海龙湖正从房地产开发商转型美好城市运营商,聚焦产业及城市服务,寻找新的发力点,力争在传统行业里逐渐成长为未来企业。”上海龙湖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在长租公寓、办公、产业、养老领域积极探索。“单纯的住宅开发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重点是城市服务板块。龙湖将紧跟城市发展方向,紧扣居民美好生活需求,提升地产开发、产业发展、城市服务三大板块的业务增长潜能和运营效率。”

  无独有偶,旭辉集团也在近期宣布“CIFI-5”第五代住宅产品起航。旭辉集团总裁林峰指出,未来,房地产不仅要满足居住者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更要实现多维度的美好生活需求。“‘销售体验好、交付体验好、入住三五年体验好’的‘三好’产品,提供覆盖客户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悦心服务’,是旭辉所倡导的‘美好生活’的核心支撑。”融创则在上海打造“桃源+”战略,搭建链接文旅、商业、产业、健康、养老等多维度的“桃源生态”,力争成为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在“第二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上表示,目前,在沪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创新旗下服务业务几成“标配”。她认为,房地产行业创新核心的领域主要以五大方向为主:以城市更新为主的存量资产改造;以长租公寓为核心的租赁服务;以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为主导的产城融合;以美好生活为方向的教育和医养产业;以物联网为技术载体的智能家居等。

  “从城市化进程来看,上海已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上海服务’让房企需要重新思考城市发展的大势和机会在哪里。”张燕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江苏省市联合调查领导小组发现,有企业甚至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引发水源和土壤等生态环保问题。专家呼吁,未来治理仍需铁腕,亟须跳出“一出问题就整治,再出问题再整治”的循环怪圈。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