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鼓励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8-05-08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进入倒计时。作为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的生力军,香港青年怎么看大湾区展示的发展机会?最新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香港青年对大湾区发展前景态度乐观,认为大湾区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有一些青年因为不了解大湾区或嫌离家太远,而犹豫或者不愿去内地发展。

  2日,香港一家青年团体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意向调查结果显示,75%受访者对大湾区发展前景态度乐观。57%的青年不愿前往发展,其中,57.2%的青年不了解大湾区,42%的青年不想离香港太远。

  6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为此专门发了一篇网志说,留意到调查当中不少青年表明未来不会考虑在大湾区发展,主要原因是对发展不了解,以及不想离家太远。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加大宣传,增加市民对大湾区的认识。他希望通过这篇网志,破解青年人“对大湾区的迷思”。

  事实上,由于香港租金和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科创气氛没有内地那么浓郁,以及银行对创业者的优惠政策没有内地多,这几年已经有很多香港青年奔赴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创业,有诸多良好业绩。随着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落地,必将有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内地大展拳脚。

  少数青年在这方面的犹豫和迷思,首先是主观因素在起作用,即香港当地媒体所批评的“看内地有优越心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劝告少数港人不可以再“食老本,等运到”。必须认清现实,香港经济需要转型,而大湾区是个契机。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客观原因。

  比如,香港青年获取信息的渠道跟内地青年不一样。香港本地青年很少用微博和微信,而是使用Instagram、telegram以及snapchat等,电视很少看,报纸更不读。所以,对内地情况特别是大湾区建设的消息无从了解。比如上文提及的有青年人“不想离香港太远”以致不考虑前往大湾区发展,张建宗指出,当大家了解前往大湾区的交通基建最新进展,距离就不是大问题。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莲塘-香园围新陆路口岸陆续于未来一年开通,将打造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再比如,虽然香港与珠三角城市在语言和文化上没有障碍,但内地与香港在经济体制和机制上有很多不同,使得经营起来不方便不划算。以税收为例,香港税制简单明了,税种少,税率低。内地税收相对香港来说属于高税区。由于港人身处内地超过183天就需要交税给内地,这对赴内地的创业者来说是个负担。香港本地一家青年组织的负责人表示,这是令年轻人却步的原因之一。

  张建宗在他的网志中表示,大湾区规划出台后,特区政府将会通过媒体和网站推广大湾区,让社会各界了解大湾区建设将给香港带来的新机遇。张建宗表示,香港青年人具有国际视野,是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科创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大新力军。三地将共同推进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集聚青年人才,将给青年人带来创业就业发展机遇。

  也有财媒认为,就像改革开放之初,假若当时有人在港搞类似调查,恐怕应者寥寥。一旦有了先行者成功致富的例子,便会“北望内地蔚然成风”,此为“有麝自然香”。就凭大湾区实实在在的诱人前景,港青融入大湾区也同此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江苏省市联合调查领导小组发现,有企业甚至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引发水源和土壤等生态环保问题。专家呼吁,未来治理仍需铁腕,亟须跳出“一出问题就整治,再出问题再整治”的循环怪圈。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