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都西安在抖音平台开启“网红时代”
2018-05-04 作者: 记者 李亚楠 姜辰蓉/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一”期间的西安市永兴坊,美食店门口排着长队,空气中混杂着吆喝声、音乐声和游客不时发出的“抖音同款”的惊喜声。自今年春节起,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在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成了时尚的“网红城市”:去永兴坊喝摔碗酒、跟兵马俑一起跳舞、穿汉服逛汉城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前来“打卡”。

  古城西安用15秒晋升“网红”

  “五一”假期的永兴坊,来自山西临汾的张京斌吃完达人推荐的热米皮,高兴地向记者说道:“我在抖音上刷到很多关于西安的视频,这次专程来‘打卡’这座‘网红古城’。”

  永兴坊原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2007年重建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文化街区。春节期间,网友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15秒西安旅行的视频,并发起一项名为“西安”的挑战,于是西安的美食美景一下子占据了抖音的半壁江山,永兴坊因为“摔碗酒”成为“网红景点”。

  在抖音运营拓展经理孙昊看来,抖音15秒的音乐短视频区别于传统的城市形象宣传片,特点是短、平、快,西安古老的历史文化通过这样新潮的方式展现在年轻人面前,带来一种反差的体验:原来西安还可以这样玩。

  打破常规的“牵手”

  西安在抖音上“爆发式”走红后,很多网友调侃:“抖音的总部是不是在西安”。面对偶然间的爆红,西安市打破以往城市形象宣传的传统做法,迅速跟上了网络时代的节奏。

  4月19日,旅发委与抖音短视频举行了第一次线下发布会,联合推出“四个一计划”,通过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达人深度体验、定制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

  孙昊说,西安目前是抖音上被提及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四月底,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而在抖音海外版中发起的西安挑战赛总播放量也已超过1200万次,西安肉夹馍贴纸上线3天就有超过6万外国人使用。

  西安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峰认为,很多西安的传统工艺及民俗文化在抖音上的出场方式,伴随着很多趣味性的因素,让人感到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亲切。抖音让传统文化成为“爆款”,让移动应用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

  “网红古城”探索更多可能性

  西安市此次的合作,最直接的效应便是吸引更多像张京斌一样的网友来到西安旅游。达人张诗玉告诉记者,她拍摄的单条古风视频得到了近20万点赞,很多粉丝在看过视频后,向她咨询来西安旅游的攻略。

  在西安经营一家动漫企业的严河也在网络平台上找到了新的市场,他创作了一个“秦将军”的动漫形象,通过与现实拍摄的结合展示多元化的西安。作品上线后,“秦将军喝冰峰”的单条视频点击量截至目前达到了3000万,他还在筹划着相关的大电影、手办。

  严河认为,西安市与商业性质的网络平台合作是很棒的一件事,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更好地探索如何将商业、文化和政府行为更好地匹配。

  王青峰表示:“通过与以抖音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不仅给西安带来了人流量,促进服务业的增长,更让城市焕发了青春,古老与现代时尚的碰撞,为西安未来发展扩大了想象的空间和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约谈、整改、下架、关停、封禁”……随着短视频平台乱象不断被媒体曝光,主管部门近期重拳频出,形成了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风暴”。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