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2018-05-02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近日在西安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机遇·新引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主旨演讲。

  蔡鄂生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要以改革作为推动力促进新发展。对于“一带一路”,蔡鄂生认为,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下应思考用好“五通”支撑点,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需要冷静的头脑和创新改革思维,来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稳扎稳打、扎实办实事的精神。

  连平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更好地发展。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大宗商品、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是三个关键突破领域,并要关注金融市场体系开放和完善、外商直接投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资产型”转变、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银行国际化支撑和推进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也要注意防范经济环境不确定、地缘政治动荡、国际治理机制不成熟、金融错配等风险。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重点介绍了西安在发展金融方面的六个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重要的支点,西安未来发展有比较大的空间;国家级新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载体;新中心城市是西安发展成为区域发展重要节点;新经济、新动力转型发展带来的重要动力;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试验田;金融中心是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亮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