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阳辉: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还有巨大空间
2018-04-25 作者: 温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日前在参加该学院举办的“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活动时表示,未来40年中国经济需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创新和创业,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还有巨大空间。

  欧阳辉以《中国经济与企业投融资》为主题,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进行了梳理,并从金融与资本市场角度展望中国经济未来。欧阳辉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从一个GDP只有0.19万亿美元(1980年数据)的贫穷国家,增长至2017年的12.24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近9000美元,高速增长40年,在世界经济史上这是独一无二的巨大成就,中国政府在这其中居功至伟。虽然有关中国经济未来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但欧阳辉强调,千万不要做空中国,中国政府在避免经济、金融危机时能量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等国家。

  谈到中国经济新动能,欧阳辉认为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还有巨大空间。“目前中国A股市值最大10家公司绝大部分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还没有一家真正的高科技公司。仅靠金融机构不可能将中国打造成世界第一,只有科学技术才能让一个国家真正强大。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未来40年中国经济需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创新和创业,金融应该在帮助实体经济融资、帮助实体经济投资以及帮助实体经济管理风险这三个领域不断创新,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论坛上还宣布长江商学院教授文集《从月球看地球Ⅱ: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正式出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一些运输服务公司担心口中的“肥肉”溜走,有的甚至以欺诈恐吓等非法手段逼迫个体业户继续接受“绑定服务”,意图截留简政放权的红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