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建议出台2018年民间投资启动的系统方案
2018-04-25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近日在京举行。课题组建议,2018年稳增长的核心依然在于稳定投资,但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要做出大幅调整,建议出台2018年民间投资启动的系统方案,以全面调整投资预期。

  课题组认为,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平稳开局,呈现六大亮点。第一,实际GDP增速相对平稳,摆脱了快速下滑期;第二,投资内生动力增强,政策性因素回落;第三,价格信号平稳,四大缺口缩小;第四,微观基础稳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第五,宏观景气持续,市场主体信心回升;第六,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展望2018年全年走势,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双重约束”带来的下行压力。一是内部约束下,货币融资紧平衡,财政政策难发力。二是外部约束下,前期外需的改善难以为继,外部金融冲击或将加大。

  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课题组提出六条政策建议:第一,2018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说明,对于2017年宏观经济的超预期企稳要有科学的认识,中国新周期尚未开启,中国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还没有到全面退出的时点。第二,2018年稳增长的核心依然在于稳定投资,但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要做出大幅调整,建议出台2018年民间投资启动的系统方案,以全面调整投资预期。第三,在金融整顿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进程中,2018年中国货币政策应当延续2017年的定位,但操作方式可以适度偏松,短期内利率水平不宜过快上升,低利率政策依然是民间投资复苏的一个重要基础。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扩容,在“降成本”、“补短板”方面进一步强化。第五,政府机构改革从目前的投资型政府逐步转向民生型政府。第六,高度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格局变化,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加强防范全球金融风险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一些运输服务公司担心口中的“肥肉”溜走,有的甚至以欺诈恐吓等非法手段逼迫个体业户继续接受“绑定服务”,意图截留简政放权的红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