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整治非法集资须出重拳惩戒
2018-04-25 作者: 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当前非法集资案件虽保持“双降”,但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自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份,涉及案件6089起,金额超2000亿元。与此同时,将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

  有网民表示,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必须出重拳予以整治。

  网民“清欢ya_”称,非法集资波及的领域日渐广泛,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更加突出,传染积聚速度更快。

  网民“瑞玉”称,应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中有关非法集资的内容,结合防范和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处置非法集资进行专门立法,明确防范和处置的主体、范围、流程、法律责任等,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惩戒力度。同时,应尽快制定完善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立法明确互联网业务的相关规则。

  网民“南海卫士”表示,非法集资花样繁多,监管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有力。

  还有网民指出,应完善多层次多元化金融市场,给投资者提供适合的投融资渠道,同时压缩非法集资融资的空间,推进民间投融资阳光化,同时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加大金融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个体金融诈骗防范意识,健全金融机构内控机制和防范体系,适当提高对金融诈骗犯罪的量刑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