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更大开放办好最大经济特区
2018-04-24 作者: 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我国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海南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从海南30年的发展实践来看,坚定不移实行“大开放”方针,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大发展,是海南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以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加快推进海南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进程,是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生动范例的务实举措。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30年前,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央作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就是希望在扩大开放上先行先试,闯出一条新路。自此,海南从一个封闭半封闭的国防前哨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2017年,海南GDP总量是1987年的77.9倍,人均GDP为52.4倍。30年的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但也要看到,海南发展潜力远未充分释放,发展空间还很大。比如,1988年底,海南GDP总量是广东的1/15,2017年则为1/20。要挑起中央赋予海南的重任,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需要海南在全面扩大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建省之前,海南是一个国防前哨,发展比较落后。这就决定了海南要走一条体制创新的路子,才能很快地发展起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多项开放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在开放上——从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探索特别关税区、探索洋浦外商成片开发模式、探索琼台农业合作,再到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实现深层次开放,海南进行了30年的不懈探索。

  在改革上——海南建省之初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新体制;率先推进价格改革,改革粮食购销体制;率先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率先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初步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这些改革,对海南的发展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全国也有借鉴意义。

  海南30年来发生的巨变,根本上得益于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也就没有今天的海南。正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明确提出,“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海南实现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关键之举在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海南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办好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关键之举在于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走向大开放、建立自由贸易港,是海南30年发展不懈探索的基本实践,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期盼。对我来说,更是倾注了30年心血的“海南梦”。

  经过30年的努力,海南已经初步具备了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建立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不仅是对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也给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不仅给海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也要求海南主动承担起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新时代海南发展的动力,就是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海南全岛3.5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自由贸易港,意味着中国将建立一个全球面积最大、范围最广、开放层次最高的地区。这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的特定背景下主动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超出预期的举措,不仅对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引领经济全球化带来积极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当前,一些不法商贩收购过期药品,并把过期药“翻新加工”,然后再将这些药推向市场,售卖到其他地区或者偏远的农村,这不仅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80后创业期盼“真正的风险投资”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