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
2018-04-23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林远 吴黎华 梁倩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1日,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一“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在北京举行。会上,多位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改革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

  打造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现代企业

  一家面向未来的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一定是科技驱动、创新赋能的企业。具体来说,就是以战略创新,赋能动力变革;以管理创新,赋能效率变革;以模式创新,赋能质量变革。

  一是战略创新,赋能增长动力变革。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化集团全面进行市场化改革和战略转型,由一个老外贸企业,转型为涵盖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的有限多元化实业型企业,企业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年利润上百亿元,可以说“小日子”过得不错。但是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对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面对党的十九大描绘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中化集团必须彻底换一种“活法”,从旧有的发展模式中挣脱出来,走上新的发展路径,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经过内部充分酝酿研讨,我们提出以科学至上作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确立了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的战略方向。简单地说,就是打造成一个“创新平台+独角兽”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每一项投资决策,都要基于科技的独特性以及业务增长的持续性,采取投资、并购、研发等手段投入发展,培育出一个个科技的独角兽。

  中化集团计划,未来三年大力度投资到新技术新产品的战略性创新产业,快速增加专业科技人员,尽快形成一定规模的新技术产品销售。

  二是管理创新,赋能增长效率变革。2016年,集团开展管理创新工程,按照“小总部、大业务”的原则,搭建适应投资控股型企业特点的管控体系,成立五大事业部,精简总部部门及人员,一次性下放权力86项,赋予事业部一系列自主经营权,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决策,更快更好地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

  中化集团早在2000年就彻底进行了三项制度改革,解决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多能少”的问题。在此次管理创新改革中,公司按照“坚持国有企业属性的前提下,无限接近市场”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激励机制改革。我们创新构建起六维激励体系,在业务单位实行技术股份、跟投入股、GPS利润分享等方式,激发员工的创业激情与创新动能。

  根据新的科学至上理念,集团的管理也在不断迭代。目前正在探索建立一套适用于创新平台公司的管控方式,总部作为一个创新平台,将像提供基础设施一样,让旗下事业部以及新培育的业务,在平台上更多更快地成长起来。

  三是经营模式创新,赋能增长质量变革。中化集团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2016年以来,全面开启“互联网+”模式探索,通过能源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住宅等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之道,五大主业全面“触网”,使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提升增长质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敏:

  三点倡议推动企业改革创新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改革作为驱动力,从三个方面推动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深化电力改革,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推动各项电力改革。电费价格由过去购售价差方式转变为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独立核定。

  第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股权多元化。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的效率。首先,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其次,向社会资本开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同时,推进产业公司上市重组和引入战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

  第三,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集团治理体系。公司着重从四个方面提高治理能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列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二是大力推进优化集团管控模式。三是推进前端业务融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四是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集团企业改革。一方面,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另一方面推进培训、疗养和医疗机构改革。2017年实现压减集团企业384户,今年确保再压减500户以上。

  在改革上取得的成绩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接入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是最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特大电网。

  在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深化国企改革理论研究,健全完善国企改革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二是加强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交流,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三是强化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训峰: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并举 促进持续改革

  近年来上海华谊集团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有两方面认识。

  第一是转型升级,构筑全国乃至全球业务布局。上海华谊集团近十年来在上海做了转型的大规模调整,无论是清理“僵尸企业”,还是员工转岗分流,大概有630家企业清理,转岗分流员工16000人,十年当中作出大规模调整。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上海华谊集团坚持在有市场、有资源、有效益的地方发展企业。

  第二是要坚持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有核心竞争和持续运营能力。上海华谊集团一方面坚持品牌意识,另一方面坚持创新。推动整个集团的ERP管理,管理要制度化,制度要流程化,流程要信息化。

  改革需要创新持续,但遇到最大的问题和挑战也正在于此,国有企业发展如何解决改革的阻力和创新的活力,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对此,有两个建议,一是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组织专项交流,对企业“走出去”将事半功倍。因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如“走出去”国家的政策环境,法律,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信息共享的平台甚至专项交流,互相介绍经验教训,能够帮助后续企业规避同类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机制问题,尤其是激励机制,特别是对于处于完全竞争环境的企业而言。企业要解决机制问题,在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的机制问题,如经理人制,员工持股制,研发人员的跟投制等,使机制能够更加激发起企业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取得竞争优势。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冰:

  车联网区块链结合 探索绿色创新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的发展主题词是智慧车联网和能源区块链。二者相互关联并行发展,前者代表国企担当,后者代表国企创新能力。

  智慧车联网方面,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作为平台类互联网公司,成立两年以来,在国家电网领导下开拓创新,目前已经建成了一个世界最领先的覆盖面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面已经接了23.3万辆车,占到了整个市场占有率的87%。

  车联网平台初步解决了智慧充电的一些基本问题。愿景是使电动车从生产到使用,直至后续电池退役,实现全生产链条的绿色化。

  同时,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把区块链软件装到发电端光伏太阳能和风电发电的端口,一度电对准一个区块链。

  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总保有量将超过一亿辆。一亿辆车的车载电池功率将超过130亿千瓦。如果百分之十能被电网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电力系统所利用,将会超过60个发电厂。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区块链按照双创的思路,下一步也将在体制机制上按照双创的要求推出,合作伙伴也准备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办法,达到高技术层次。

  同时,当前企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如新兴业态发展太快,现行审批制度无法满足需要。国网电动汽车每年增速是130%,按照原有的工作管理进度难以追赶,希望下一步国资委在管理上进一步放开,根据互联网打法做好企业改革。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高峰:

  重品牌塑信誉 打造国企百年老店

  国企及国企深化改革的特点,我认为是“信誉好”。对于央企特点,多数观点认为是“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等等。但我认为在这些方面,其他性质的企业也会在不同阶段拥有类似优势,而央企所拥有的信誉正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未来在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方面,要用好“信誉好”这个特点,因为后面背负的是“国家”二字。

  对于未来国企发展,有两点期待。第一,是当国企央企面临众多改革的同时也会面临许多问题,问题解决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在深化改革这一过程中,建议政府部门的政策加以配合,使改革推进更加协调。

  其次,打造有活力并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育品牌极为不易,毁掉一个品牌就在旦夕。希望企业在品牌培养中,企业重组中,更多关注到“牌子”的重要性,力争将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