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摒弃“赚快钱”思维 坚定自主创新之路
2018-04-19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兴的遭遇,凸显了在全球化产业链分工的大背景下,我们一些看似繁荣的产业背后,其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仍然受制于人,一旦国际政治经济和贸易环境发生变化,整个供应链随时都面临被切断的风险。这一事件的警示意义在于,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我们需要尽快理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摒弃“赚快钱”思维,静下心来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

  周一,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兴实施为期七年、直至2025年的技术禁售令,期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周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全票通过决议,禁止美国运营商使用联邦的电信普及补贴,从那些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设备厂商采购产品。业内专家普遍表示,由于我们在高端芯片上国产化能力弱,一些电信运营设备的关键组件替代选项十分有限,中兴面临着生存的危险。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一案例背后所隐含的警示意义。中国当前正在提升高端工业和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正在提升在世界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位置,这一历史进程,必将对现有国际科技竞争格局形成挑战,动摇一些在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上具有领先优势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今后类似的摩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对此,首先要丢掉幻想。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在内的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技术的道路也行不通。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到瓦森纳协议,西方国家从未放弃过对中国高科技技术和产品的禁运。以芯片领域的光刻机为例,作为芯片制造最关键步骤光刻中的重要机器,荷兰的ASML公司基本上占据了高端市场,而这些科技和产品,对中国出口的可能性小。这些禁运,绝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考虑到中国的工业化人口和体量,一旦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必将影响现行国际竞争格局,对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格局构成挑战。

  其次,我们要认清现实,过去数十年来我们在互联网、通信技术等领域通过种种方式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产业规模在做大,但很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并没有掌握,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国产化道路漫长。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产业规模做大,是沙滩上的城堡,供应链的“命门”仍然掌握在别人手里。当前不可有全面赶超的自大倾向。

  第三,我们要坚定信心。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全球化的产业,凝聚了数学、物理、化学等众多基础学科的智慧结晶,其技术密集程度远超其它产业。从其它国家的经验来看,国家的强有力支持和持续投入是这一产业崛起的必要条件。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和广阔的市场,使我们有足够的底气静下心来发展这些行业,积累技术,实现突破。

  此外,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中兴案例无疑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中兴通讯遭受巨额罚款暴露了一些中国跨国企业管控合规风险能力不足,以及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缺陷。要从高层和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制度的落地,特别是加强具体管控措施的执行。

  当下我们有许多重要的工作要做。第一,要在全社会扭转“赚快钱”思维。过去一段时间,金融业、房地产行业畸形繁荣,导致人心浮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些繁荣对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并无太大作用,反而弱化了对于基础科学、基础技术领域的社会资源长久投入。

  第二,在创新驱动引领方面,仍然面临众多必须要破除的障碍,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在技术上,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中国自主创新的通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2.3万吨危废物跨省倾倒暴露“地下黑市”

转移入境倾倒的危险废物点多量大,对当地生态环境危害严重,处置难度大。业内人士期盼,加大源头防控和联合查处力度,遏制此类事件多发势头,呵护生态环境安全。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