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埋头种田到抬头“造云” 安徽宿州探索智慧经济“云路径”
2018-04-17 作者: 记者 王菲/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电信、世纪互联、华瑞网络10万平方米数据机房构建起云计算基础云;华为、金山、浪潮等平台云“让用户像用水一样运用云服务”;智慧城市、动漫渲染、手机游戏、电子商务云应用“风生水起”;量子通信、新材超算、新亚裸眼3D等多家实验平台以科技创新联动产业项目……从“种田”到“造云”,安徽宿州市摸索出一条新兴产业后发崛起的新的“打开方式”。

  宿州曾是安徽传统的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薄弱,大量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2013年,该市提出“翔云”发展计划,将云计算作为首位产业打造。经过5年发展,从农副产品加工、轻纺服装制造等传统产业华丽转身,实现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全产业链式发展,带动经济智慧转型。

  在安徽赛诚云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机房,记者看到上千台机柜整齐排列,除了机柜的显示灯忙碌地闪烁,整个公司工作人员很少。“我们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渲染平台上进行动漫渲染,可以节约90%的人力。”负责人杨延生告诉记者。

  依托高性能云计算,2017年该公司数字特效与动漫渲染业务实现产值1亿元,计划在宿州投资建设渲染服务基地项目,服务器总规模达10800台。

  “公司从注册到投产运营只用了5个月不到的时间,这个连我们自己都难以想象的速度,离不开政府层面的保姆式服务。”杨延生说。

  宿州对云计算企业实行一对一的“保姆、顾问、管家式”跟进服务。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云计算资金,专项补贴企业购买网络资源、开发云计算应用。落地30亿元九一影视、徽新手游、天使投资三支基金,开发科技孵化贷等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同时,产城融合、绿色低碳的服务配套,让园区人才享受惬意的“10分钟生活圈”。

  筑巢引得凤凰来。截至2017年底,宿州共落户云计算相关企业近700家,投入运营200余家,实现产值124亿元。

  “国盾要在宿州建设一张网(量子保密党政军警专网)、一朵云(连接京沪干线的国盾量子保密云数据支撑平台)、一个研发中心(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和一条生产线(量子通信技术应用型产品生产线)。”宿州国盾量子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丹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建1000个机柜的量子云数据中心,为国内用户提供高保密性量子云服务,计划2018年产值1.5亿元。

  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平台云”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国盾量子保密大数据工程中心、优易大数据、赛诚、阿尔法、小马科技、新亚电子等应用型企业落户生根,形成智慧云计算、动漫、手机游戏、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华为在宿州建成5000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承接宿州电子政务、华为荣耀中心、安徽省电视台数据中心、影视渲染、健康大数据等业务。

  依靠华为等云平台,宿州构建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交通云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八朵云”工程,让智慧经济惠及民生。

  利用科研资源集中科技云项目,以科技创新联动产业项目发展。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乔振华领衔的新材云计算服务、江苏大学教授何荣海领衔的多肽生物多模式超声波设备、原38电子研究所四创电子高工吴昊博士的民用雷达等十余个项目已初步建成,2017年实现产值1亿元左右。

  依托云计算平台,智慧制造云、动漫云、金融云等云计算应用“搅热”经济新动能。

  园区企业“什伯互联”通过“智能+”产业互联平台建设,一年在全国建立1700多家加盟经销商地面服务网络。通过大数据挖掘实施智能化营销,成功整合东洋之花化妆品、好想你枣业、獐子岛海鲜等消费品行业关键资源,2017年实现产值1亿元,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5亿元左右。

  东方果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低温真空脱水水果、蔬菜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年产值近亿元,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正在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公司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智能改造。”公司负责人张允向记者介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产品溯源,以及供产销的智能化协同,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全面提高企业的生产效能。

  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加速转型发展过程中推动了工业和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

  2017年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30.4%,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8%,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支撑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记者获悉,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宿州市确立云计算、智能制造2个主导产业“2+X”发展构架,力争到2020年,“2+X”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