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阳光城剑指“高质量发展”
2018-04-17 作者: 记者 吴永/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4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城”,股票代码“000671”)为广大投资者奉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同比均实现了约七成的大幅增长,销售金额也达到了900多亿元,成为2017年中国房企综合实力20强企业。记者注意到,2017年是阳光城全面发展的爆发之年,不但一改之前业绩下降的态势,还实现了结构优化、成本降低与规模壮大的多赢局面,整体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欣欣向荣态势。

  净利润大增 现金流充沛

  年报显示,阳光城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31.63亿元,同比增长69.22%,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36.04亿元,同比大增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2亿元,同比增长67.6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70%。毛利率继续上涨1.77%,达到25.08%。

  在各项核心指标大增约七成的同时,阳光城的资产规模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末,阳光城总资产达到2132.50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77.07%;净资产达到305.7亿元,同比增长61.54%。

  现金为王,对阳光城来说,2017年财报最大的亮点是其较为充沛的现金流。截至2017年末,阳光城在手货币资金达363.7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2.57%;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历史上首次回正,为88.19亿元,而此前的2016年为-25.81亿元,同比大增441.66%。在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看来,这一切得归功于公司强化现金流管理的经营管理思路。据吴建斌介绍,报告期内公司从上到下成立了多层级的应收款催收小组和库存物业清理小组,每个月检讨一次,全年累计回款金额高达61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值得肯定的是,2017年,阳光城在传统融资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渠道创新,通过发行44亿中期票据、10亿永续中票、7.5亿美元海外债(含私募债)等多种方式,全年累计融资千亿元以上。其中,西北首单CMBS、全国首单购房尾款ABN等创新行为,均成为业界融资创新的借鉴标杆。今年初,阳光城亦有多项创新融资计划成功发行。财报显示,阳光城整体平均融资成本自2014年开始逐年下降,2017年下降到7.08%,居于行业较低水平。鉴于此,中诚信评级多次给予阳光城增持评级,大公国际亦在去年年中上调阳光城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至AA+,评级展望为维持稳定。

  此外,从销售规模看,阳光城2017年销售金额则迈过了900亿元大关,在福州、浙江、陕甘等三大区域均实现了逾百亿元的规模。其中,在大本营福州,阳光城连续六年蝉联销量冠军;在全国,有16个项目去年的销量在当地排行第一,全年供货转认购率超过80%。

  着力推进产城融合 精心布局特色小镇

  阳光城2017年业绩爆发的原因何在?在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等管理层看来,这与公司在2017年明确了战略目标、厘清了发展思路不无关系,特别是新确立的“三全投资战略”、“五圆发展模型”等核心发展战略,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据朱荣斌介绍,阳光城在原有战略布局上进一步提出了“三全投资战略”,即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全地域发展即在现有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开拓新区域,做强、做实区域平台。2017年,阳光城组织成立了13家新区域公司的运营团队,区域公司平台达到30个,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业务。

  就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而言,除了招拍挂、一级整理、三旧改造外,阳光城还顺应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在完善住宅开发销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更多业态,向产业地产进军,着力推进产城融合,精心布局特色小镇,加速产业地产、经营性物业运营等全产业链布局。如去年8月阳光城与北京电影学院、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打造的“北影阳光影视城”,是阳光城首个电影小镇项目,项目初步定位为“北影阳光的智慧结晶、生态文明的再生再现、环球影城的迷你新版”,未来将发展成为集大型影视城、影视教育培训、国际化社区、城市综合体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常州新名片”。据了解,阳光城已经成立了集团产业研究中心,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控股股东阳光城控股旗下的环保、教育、金融等六大板块的产业协同优势,不断快速推出包括教育、健康、文旅、科技等一批特色小镇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此外,阳光城去年还成功收购了南港建工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森泰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组建了建筑事业部,公司快速开发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提销售目标 剑指“高质量发展”

  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2017年,阳光城实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面对取得的成绩,阳光城的高层却在公开反思下一步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阳光城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朱荣斌直言,自己对公司的负债率与净利率指标非常不满意,这也正反映了阳光城正处于规模扩张期,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2017年财报显示,阳光城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达85.66%,同比微增1.38%;净资产负债率达252%,同比下降14%;净利率为6.22%,虽然比2017年中报的4.52%略有提升,但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对阳光城财务负责人而言,眼下的重点工作就是降成本、降负债。不过,阳光城高层坚信,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两年负债率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净利率也会有较大提升。据介绍,阳光城目前已经实现了两轮的降成本,一共降了40亿元的成本,利润率将会逐步上升。

  在阳光城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面对记者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的追问,阳光城负责人避而不谈具体数字,但强调会“踏踏实实去干”、积极扩大销售规模、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推动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为股东再创佳绩。

  财报显示,2017年阳光城大力拓展土地市场,截至当年末土地储备规模货值达4911亿元;当年预收账款为401.51亿元,存货则高达1265亿元。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阳光城土地储备规模较高,可以充分支撑其未来三年的发展,2018年跨越千亿元大关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