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牛津校长的“脱欧”忧虑
2018-04-1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路易斯·理查森是牛津大学建校800多年来首个女校长,她也是牛津大学历史上首个为英国“脱欧”伤脑筋的校长。

  牛津大学是一块磁石,吸引大批精英人才前来任教或读书。一组数据能说明牛津大学与欧洲的关系有多紧密:约有25%的牛津教研人员是非英国籍的欧盟公民,15%的学生是欧洲公民;牛津大学的研究经费中超过14%是由欧盟研究委员会提供……

  理查森显然对“脱欧”很担忧。从个人角度而言,出生在爱尔兰共和国的理查森担心英国退出欧盟后会影响她的身份。在前年“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她获得了英国公民身份,目前同时拥有爱尔兰和英国的两本护照。她表示,这是她针对“脱欧”采取的“保险手段”。

  从一校之长的角度说,理查森也很担心。一方面,她担心“脱欧”会影响牛津学生的国际化构成,欧洲学生在“脱欧”后可能不得不缴纳更多学费;另一方面,她担心欧洲的教职工会选择回国,从而造成科研人员流失;第三,她担心牛津从欧盟获得的科研经费将受到“脱欧”的影响而减少。

  牛津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早在11世纪60年代,牛津就迎来了自己的首批国际生。在“脱欧”公投中,牛津选区大约70%的选民都选择“留欧”,许多人害怕“脱欧”将影响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往来。如今,漫步在牛津的校园,可以明显感觉到自由与开放的氛围。“夜间攀爬者”们的存在就是一例。

  我听说牛津大学的学生喜欢在夜间攀爬学校的各种建筑,作为对自己勇气与毅力的挑战,这已经是牛津的“地下传统”之一。我问理查森:“你怎么看这些夜间攀爬者?”

  理查森的回答很直率:“我希望它们注意安全。”

  “你没有想过禁止这种行为?”我追问。

  “我非常高兴看到学生们愿意保持传统,但我很严肃地说,他们需要小心谨慎。”她说。去年,已经有一名学生因为这种活动而坠楼殒命。

  理查森的办公室在牛津大学著名的博德利图书馆旁,钱钟书曾将这座所藏颇丰的图书馆戏译为“饱蠹楼”。办公室窗外就是排队进入图书馆参观的游客,理查森说她的办公室在图书馆的两部分之间,一部分收藏宗教书籍,另一部分收藏世俗书籍,她很喜欢这种在两部分之间的感觉。我想,她说的这种感觉和中国人说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应该异曲同工。这也可能是她反对走极端的“脱欧”的原因之一。

  崇尚开放的牛津将采取什么措施对冲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

  理查森说,事实上,牛津已经在为减轻“脱欧”带来的影响而行动:它建立起一个系统,服务于那些为他们、尤其是他们孩子的身份感到担忧的职工们;牛津大学花了大量时间游说政府,以确保人员的自由流动,以及仍旧能够参与欧洲的研究基金项目,但目前还没有结论;牛津正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学建立联盟,事实上牛津最近已经和柏林的五所大学结成联盟,以便在柏林开展研究合作。

  “相较于过去只与个别机构开展合作,我们在建立国际合作方面更有系统性和自觉性了。”理查森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