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地金融开放搅动港岛一池春水
2018-04-13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来,在外部环境作用下,香港股市这轮上涨已眼看要进入尾声。但博鳌亚洲论坛给香港资本市场送来了阵阵暖风,恒生指数一扫美联储加息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寒意,连番上涨,四日累升1379点。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因其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政策发布平台而令世人瞩目。4月11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到,六项金融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其中,从5月1日起把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几项措施与香港市场密切相关。因此,新政策一宣布,港岛就兴奋起来。有股评人说,过往股市投资日历中,有所谓“五穷六绝”,但今日金融开放新政策,说不定今年会是“五不穷,六难绝”。

  当日,市场各方纷纷表态。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扩大沪深港通每日额度,将提升交易流畅度和稳定性,有助确保MSCI指数今年纳入A股的过程顺利。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扩容及时回应市场需求,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确保互联互通高效和顺畅运行。

  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扩容令海外机构投资者安心,也显示内地有意吸引长期资金及退休基金进入中国股市。

  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指出,额度扩容有助强化香港在内地开放资本市场过程中的重要角色,也为年内有望开通的沪伦通奠定良好基础。

  被公认为最受惠于此番金融开放政策的三家上市公司港交所、友邦和汇丰当日的市场表现也很有代表性。

  对港交所来说,虽然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初期对其盈利贡献不算太高,但由于内地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暂时维持不变,使得港交所被确立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独家平台”,长远能享尽中外资金流桥梁优势。于是,11日港交所从两个月低位反弹,涨1.5%,收复100天均线。

  对友邦来说,这次新政策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机构投资者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大开绿灯,市场憧憬中央为外资险企提供营商便利,友邦本来就已经生根内地,并且今年前两个月内地保费收入跑赢中资同业,于是,11日友邦股价急升4.7%,盘中触及72.1港元的历史新高。

  对汇丰这样具备跨境服务能力的老牌金融机构,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行在境内设立分行和子行,则为其带来更多业务机会,于是汇丰近几日被北水盯住,从半年低位急升,11日吸资1.4亿元。

  总之,内地金融开放政策搅动了一池春水,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活力。但正如易纲所说,不能把新政策形容为大爆炸式改革,而是经过慎重考虑,各项条件已经成熟之后才往前推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管部门还需做好配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使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对此,香港金管局也在当日表示,金管局近月与银行、证券业界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商讨,以确保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及交收安排能高效运作。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及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沟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