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警惕贸易争端背后的规则博弈
2018-04-12 作者: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执意发布毫无事实依据的301报告等行动已经揭开了美国“自由贸易倡导者”的伪装:美国一意孤行挑起对华贸易争端,连基本贸易规则都不顾,正在以一个规则破坏者的角色直接冲撞全球贸易框架。

  且不说美方发布的301调查报告中论据不足,充斥各种莫须有的“证人证言或问卷反馈”或“推理”,无视中国现实,毫无事实依据和说服力。美国此次依据其国内法单方发起301条款调查,并根据其单方认定结果威胁对华采取单边惩罚性关税措施,本身就是对世贸规则和美国政府所负有的国际国内义务的公然违反。

  正如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首先,世贸组织禁止任何世贸成员单边认定其他成员的有关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未经WTO授权,任何世贸成员不得单边终止世贸项下的减让或其他义务。其次,1994年,美国在批准WTO协定时,美总统在向国会提交的《行政行动声明》中承诺,美贸易代表如作出美国在世贸规则项下权利受损的决定,必须基于WTO争端解决机制所作出的裁决。美国承诺,不能通过301调查单边认定其他国家的做法是否违反WTO规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世贸组织的授权,美国政府无权终止其在世贸组织项下的义务,也不能进行交叉报复。

  现在看来,多边贸易规则已经完全成为美国利益绑架的“工具”,美方一面公然违反世贸规则和世贸承诺,并一再抹黑WTO,一面又要将中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此前,美国曾多次表达对现有多边体系的不满,声称美国并没有从中得到“好处”,还曾在WTO贸易部长级会议上公开表示要放弃多哈谈判。

  而此次美国挑起对华贸易争端,更是对全球贸易规则和多边框架的直接冲撞。这源于对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令美国满意、美国优先的全球经济的所谓的“平衡”被打破后的不满,而在美国看来,打破这种平衡的因素之一就是中国的崛起。美国打着平衡贸易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旗号,挥起贸易保护大棒的本意就是要全方面地遏制中国的发展。

  在“美国优先”思路下,美国更看重的是如何按照对美国有利的方式“分蛋糕”。而我国作为对多边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一直主张包容发展,更加关注的是做大蛋糕。中国一再强调,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国商务部曾多次为WTO积极发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不能因为个别成员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全盘否定WTO。中国还用行动积极推动多哈谈判的进程。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中似乎释放出缓和信号,但对于美方,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事实上,不论怎么放“烟雾弹”,美方冲撞现有体系框架规则的诉求不变,遏制中国发展的本质不变,我们要多做准备,也应该更加警惕。

  与此同时,不仅要关注美国言行,也要洞察全球的变化。一旦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不仅贸易投资的格局会发生变化,与之相关联的经济、金融要素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力量博弈和制衡格局都会随之而动,要做好预案。同时也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要广泛联系,构建维护世贸规则的统一战线。要对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在经贸、投资、科技、规则等领域博弈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做好充分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