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方电网历时三年半 提前完成老挝项目近万人移民搬迁工
2018-04-11 作者: 来源: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老挝南塔河电站建设项目11个安置点37个村1734户9296人的移民搬迁工作全部完成,提前两个月完成节点目标,老挝南塔河移民工作由此转入生计恢复阶段。从2014年10月到2018年4月,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南网老挝南塔河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移民搬迁近万人的壮举,创造了老挝水电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

  任务艰巨 想方设法克服困难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是由南方电网国际公司在老挝境内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水电项目,电站水库淹没影响涉及博胶省帕乌多县和琅南塔省那烈县的37个村庄,受影响人数达1735户9296人。根据项目总体安排,在电站蓄水前,所有的移民都必须完成搬迁,否则将无法下闸蓄水。

  除了居民需要搬迁外,还有大量粮仓、老宅、学校、寺庙、卫生所、村公所等公共设施以及移民饲养的牲畜等需要一起搬迁。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要完成11个安置点建设和近万移民的搬迁,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在整个移民安置实施过程中,老挝南塔河项目公司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制定了严格的搬迁流程和规定。在安置点房屋建设完成后,由村民进行新房抽签;由村民选定吉日,使用项目提供的费用在老村举行搬迁仪式;搬迁前由政府和公司一起制定详细的搬迁计划,确定搬迁路线和运输方案,按照计划配置足够的搬迁设备和资源;在移民搬迁前由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完成学校搬迁,公司完成供水、供电、寺庙、卫生所、村公所、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以便移民搬迁后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确定搬迁开始时间后,由村长负责安排每个村民的具体搬迁日子,做到有条不紊。

  未雨绸缪 迎战洪水确保安全

  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告诉记者,2015年8月2日那场大洪水令他尤为难忘。“时值雨季,之前已连续下了17小时的大雨。那天上午,我正在上游库区那列县大桥旁边与承包商协调移民工作,注意到桥墩的水位以很快的速度上涨,大量漂浮物从上游高速通过大桥。职业敏感告诉我,大洪水来了。当时电站正在施工,距离我所处位置的大约90公里,上游洪水到达电站施工现场需要大约10个小时的时间。我马上向电站发出洪水预警,每半个小时报一次那列大桥水位上涨情况。电站施工现场马上组织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撤离人员和设备。”据刘建回忆,洪水发生后不久,那列县通往外面的道路全部被淹没,当地随即停电停水,通讯在晚上也全部中断,“后来了解到本次洪水为30年一遇洪水,破坏程度极大。如果没有及时撤离人员设备,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洪水的威胁,项目人员始终坚持提早防范、科学处置。老挝南塔河1#水电站移民安置工程于2014年10月正式开工,为实现电站提前一年截流目标,项目公司于2015年10月突击完成靠近电站的3个帕乌多县的老村的房屋建设和搬迁工作,使得项目2015年11月顺利进行截流。项目截流后,针对河水雍高后博乔省全部库区村庄和南塔省部分村庄直接面临受淹没的问题,项目公司未雨绸缪,在2016年7月主汛期到来之前,突击完成了Hardmouak安置点(566户)和Tavanh安置点(299户)的建设工作,并按照计划完成了受大洪水影响的13个村的搬迁。2016年8月,南塔河发生大洪水,由于搬迁及时,全部库区村民安然无恙,顺利安全度汛。

  惠民利民 为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从2014年10月到2018年4月,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老挝南塔河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移民搬迁近万人的壮举,为项目在2018年下闸蓄水和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南网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表示,国内的管理与当地文化的有机结合是保障项目进行的必要条件。老挝政府希望通过项目开发带动当地贫困人民脱贫,给当地贫困县村提供发展机会。这是老挝政府的初衷,政府支持力度也很大,这给本项目移民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与帮助。据副总经理刘建透露,该项目符合“一带一路”提出的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理念,做好移民安置规划、以老百姓利益为出发点、惠民利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到项目带来的好处,是项目移民工作成功的关键。

  移民搬迁工作的圆满完成,也标志着南塔河1号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生计恢复工作将是下一步移民安置工作的重中之重。移民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为电站蓄水发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有力地推动了库区移民生活改善,并且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南网老挝南塔河项目公司将继续立足移民一线,为实现项目移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最终目标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