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博鳌时间”彰显中国自主开放胸怀
2018-04-1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在世界瞩目的“博鳌时间”,中国向亚洲、向世界传递了未来中国将以更为开放的姿态,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与亚洲共进,为世界繁荣继续作出贡献的决心。

  过去20年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长幅度高于其他地区。近些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重心正在东移,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发展表现出强大的韧劲,在发展速度、动能和潜力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经济体的开放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这个基本国策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中国过去的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的发展仍将在开放条件下进行,这是中国对世界不变的承诺。

  40年前,中国主动选择了改革开放的道路,40年间,中国不断追赶发达国家,中国帮助8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前列,国民幸福指数和健康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中国已在诸多科技领域领先世界。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传统的劳动力生产大国逐渐转变为创新与人才型强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开放,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动参与全球竞争,才能倒逼改革,才能不断增强企业、产业的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这些举措的推出顺应了中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对外合作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新的要求。

  可以看到,中国的开放水平已经较高,包括较为敏感的金融服务业,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都要在今年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而在制造业方面,在具备开放基础的情况下,也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中国还将从机构设置、规则对接、法律保护等方面着手完善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这些更为开放的举措将直接使世界受益。

  可以看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始终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掌握自己开放的节奏,稳步推进,不论内外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大门确实越开越大,开放永远是大势所趋。

  未来将由创新驱动,创新引领,这是各国的共识,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关政策迎接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如中国的科技强国梦。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倡议构建“开放”和“创新”的亚洲,将成为推动亚洲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创新的重要平台。

  亚洲只有通过新一轮更大规模更深程度的开放,通过新一轮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才能解决制约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对于世界经济而言,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样是实现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这一特殊的时间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并未消散,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显示了中国的历史担当。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世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