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竞合才是大国博弈主旋律
2018-04-10 作者: 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手段到诉求,美国政府近期对华经贸博弈,预示着21世纪之后的国际关系到了一个新的时间节点。此情此景引人反思——当今时代,大国博弈究竟应在哪个方向发力?

  从道理上说,在世界经济大变局下,大国博弈应该是改革政策孰优孰劣的竞赛。

  近年来,以减税计划为代表的美国改革和以“放管服”为代表的中国改革并行不悖。沿着这条逻辑,中美应比拼谁的综合税负更低,谁的营商环境更优,谁的开放力度更大,谁的创新土壤更厚,谁的中小企业更具活力,谁的实体经济更有前景等等。

  遗憾的是,特朗普政府没有着眼于根治美国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过度消费等积弊,反而刀刃对外,其路子必然越走越窄。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渐成气候、世界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大国博弈应该是发展战略孰高孰下的较量。

  近十年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相继提出了新发展方略,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英国工业2050战略、日本的物联网和机器人战略等,无一不希望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东风,实现本国制造业升级换代。

  如今,特朗普政府不求进于己,反归咎于人,对“中国制造2025”耿耿于怀,把中国国内发展方略,当作“狼来了”的噱头,暴露其想象力、创造力短板。

  实际上,在“黑天鹅”乱飞“灰犀牛”横行、全球经济治理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大国博弈应该是发展思想引领力、国际开发合作模式创新力和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能力的比拼。换句话说,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通过良性竞争实现合作共赢,才是面向未来的新型大国关系。在此基调下,凡是有利于为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

  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美国一直扮演着国际贸易多边机制的重要构建者、主流支付工具和避险资产供应方、全球资本配置中心和风险定价中心、全球流动性阀门、国际合作开发资金重要来源等重要角色。

  权责本应统一。遗憾的是,特朗普政府在“吃亏”心态支配下,放弃大国责任,倚仗外界对美国的路径依赖,大搞经贸霸凌与讹诈。特朗普政府必须认识到,任何单边主义措施,都会导致美国信誉流失,也会加速各国寻求非美替代品的步伐。相应的,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各种新型公共产品,无疑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如今,中国誓言 “不惜任何代价”反制美方经贸“霸凌”行为。这不仅是为利益,也是为道义。中国捍卫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在替所有守规矩、重信誉的国家讨公道。这是开放对封闭之争,这是进步对倒退之争,这是多边对单边之争,这是公道对霸道之争。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样子,大国博弈也应该像个样子。作为全球排名前两位的重量级经济体,中美确实需要一场像样的博弈,而博弈的双方是完全可以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