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孟祥飞:让“中国创新”镌刻在世界速度之巅
2018-04-09 作者: 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孟祥飞不到40岁,身材高瘦,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笑容。

  在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后,作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又带领团队,踏上了研发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新征程。

  立志:誓登“世界速度”之巅

  “天河一号”诞生前,中国排除在世界顶尖超算榜单之外。这是孟祥飞心里的隐痛与不甘。

  博士在读期间,他去美国访学,主要课题就是用超级计算机开展物理模拟与研究。“那时候国内超算资源稀少,我一直梦想有一天能用上咱们自己的超算。”

  2009年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毕业后,孟祥飞加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筹备组,同来自国防科大、滨海新区的同事们白手起家,为“天河一号”的安装运转做紧张准备。

  那时,位于天津开发区内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办公楼还是毛坯房,粉白的墙、水泥地面、电缆和网线裸露在外。孟祥飞没有任何工作待遇可言,甚至没来得及签劳动合同。

  “我看到了中国超级计算发展的光明未来。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中国创新’镌刻在世界速度之巅。”孟祥飞说。

  创业是艰辛的。“天河一号”系统运行之初就实行“7天×24小时”工作模式。往往是这样,工作到深夜,困了,孟祥飞和同事就在大纸箱上合衣睡下……

  仅用7个多月,完成了机房基础建设;3个月,“天河一号”安装与调试告成。

  奔走:让“神算”惠及神州

  持续速度每秒2570万亿次浮点运算、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运算1小时,相当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天河一号”问鼎全球超算桂冠,在2010年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听到这一消息,孟祥飞满含热泪。

  不过,质疑的杂音也随之而来。“有一种说法,认为‘天河一号’是一台大‘游戏机’。如何让它中看又中用,的确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孟祥飞与团队打起了应用探索攻坚战。

  困难接踵而至。他们试图在平台上搭建一个有关“药物筛选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软件,以大幅提升新药研发进程。为解决软件部署上遭遇的难题,孟祥飞像“大海捞针”般攻关,不分昼夜地在几十万行代码中逐行排查,经过20多个昼夜上万次测试,终于将一个不起眼的变量“揪”出,完成了软件部署。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使用“天河一号”,在最初几年里,孟祥飞每年要走访四五十座城市,与超算潜在各行各业用户对话,常常是一天吃不上一顿饭……

  攀登:向着更快、更强目标

  如今,“天河一号”广泛服务于石油勘探、雾霾预警、动漫渲染、新药研发等领域,实现运营的可持续发展。每天在线的科研企业研发任务超过了1400多项,这一规模是欧美超算中心的两到三倍,高峰时段还要排队。可以骄傲地说,“天河一号”已成为国家高端信息技术发展,支撑重大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

  奋斗的汗水凝结成收获的喜悦!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端信息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也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孟祥飞看来,在超算领域,必须不断超越。

  面对用户量的激增及更新换代需求,我国开启了以“天河三号”为目标的超算新征程。新超算依然布局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孟祥飞为主创团队主力。

  提及“天河三号”,孟祥飞难掩兴奋。他说,它将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根据规划,其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10的18次方,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

  令人振奋的是,在孟祥飞的带领下,一支会用、善用超算的团队已经培育出来。

  “只有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孟祥飞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