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04-04 作者: 金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将于5月4至6日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需求管理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的综合作用下,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效益积极变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但是,在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改善的同时也应看到,受深层次体制性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仍面临新的矛盾和风险。例如实体经济投资效益偏低、营商成本偏高和企业活力不足问题;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增势疲弱和产权保护问题;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结构性失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经济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将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探讨2018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以及如何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