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与途径
2018-04-04 作者: 张菀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能否系统性配置与整合企业内外资源,是企业能否有效消解和去除无效、低效资源及其拖累,大幅提高企业内外可利用资源效率和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最终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只有通过发展思路、经营模式、商业模式、企业制度的创新,科学有效的探索、创新与路径选择,企业才能具备实现自身健康成长和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条件。

  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对企业内外总资源的科学有效的配置、置换与整合,在实现对自身、对所在行业超越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企业发展是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重要基础。企业如何根据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冲破传统观念和传统发展框架的束缚,尊重规律,尊重实践,尊重发展,大胆创新,通过资源的有效置换与科学整合,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超越式发展,已经历史地摆在广大企业面前。

  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通过有效置换与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实现企业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给我国广大企业、包括各类大型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

  配置与整合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化,“置换”一词在经济领域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如产权置换、金融互换、商品等价交换等等。但是,在早期实践过程中,人们进行“置换”的重点大多放在了“换”上,很少在“置”上下功夫、做文章,从而未能把“置换”的重点放在企业内外可用资源的系统性配置与整合上。经验表明,在我国现阶段,能否系统性配置与整合企业内外资源,是企业能否有效消解和去除无效、低效资源及其拖累,大幅提高企业内外可利用资源效率和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最终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可利用资源是多元的。除了传统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等基本生产要素外,市场资源、区位资源、制度差异资源等,也是企业发展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和基本要素。研究表明,企业内外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重点,不仅包括资源本身的开发与利用,而且包括资源的置换及其功能互动的实现,甚至在很多情况下资源的置换及其功能互动的实现更具先导意义。

  通过资源的置换及其功能互动,原本不存在或需要再开发才能形成的资源功能反而能够在资源的置换与整合过程中自动地生成或创造出来。因此,能否通过置换将企业内部的无效或低效资源转移到企业外部、实现企业外部高效资源对内部无效或低效资源的替代,或者说,能否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质资源和产品引入我国,进而将我国优质资源和产品再转输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于大幅度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促进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均具有至关重要的实践意义。

  不仅如此,置换还是一种新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传统企业管理理论认为,企业只有通过对人、财、物、产、供、销、存等七大要素的科学经营与管理,才能实现企业的有效运营与发展。但是,现代资源配置理论研究表明,企业可以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规避企业经营风险角度,将一部分低效或无效生产经营要素置换到企业外部,通过更多利用企业外部资源,实现企业自身的迅速扩张和跨越式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思路、模式、制度的创新

  在我国现阶段,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必然以实现实体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前提。

  这就要求我国各类企业,包括各类大型企业和所有中小微型企业,都必须在如下几个方面努力实现“跨越”:

  第一,要着力实现企业发展思路的创新与跨越。

  陈旧的理念、僵化的思维方式和落后的发展思路,不可能引领企业实现健康成长,更难引领企业实现不断创新和更大发展。因此,实现企业发展思路的跨越,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首要前提。发展思路的跨越可沿着企业成长路径和市场拓展两个方向同时进取。企业成长路径与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直接相关。如果一个企业成长路径的选择不清晰、不科学,企业就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从而就很难形成合理的发展规模、更高的发展质量和更持续的发展速度。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于发展实践背景下,企业成长路径的选择还必须与网络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并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实现生产经营方式、营销与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有效创新,并由此实现企业科学、高效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要着力实现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与跨越。

  企业经营模式是建立在企业发展宗旨及其成长路径基础上的,是企业成长与发展定位及其价值实现方式与方法的总称。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与超越,是企业改变自身成长路径与发展模式、选择经营与盈利方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能否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与高度,充分发掘自身所拥有资源禀赋优势,选择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市场发展实际的企业经营模式,是企业能否持续健康成长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第三,要着力实现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跨越。

  这里所谓商业模式,主要是指建立在特定经营方式基础上的市场营销及其盈利方式的总和。

  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企业创新及其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与选择必须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所处阶段相适应,必须与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及其优势相匹配。在企业的规模化发展阶段,标准化产品的生产与营销是企业进行商业模式选择的首要的和基本的依据。在高端消费定制发展阶段,差异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便是企业商业模式选择的重要依据。而在企业处于“互联网+”发展阶段情况下,能否有效构筑现代共享平台并由此实现零成本中间业务,就成了企业进行商业模式选择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四, 要着力实现企业制度的创新与跨越。

  通常所说的企业制度,主要包括产权制度及其结构、法人治理机制及其结构和公司治理及其结构等等。企业制度根植于企业,是决定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基础要素。

  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归属、企业利润的分配以及总公司与分公司间相互关系的处理等制度安排与机制构造等等,对于企业的运行、成长及其后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决定作用。因此,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必须做出内容不尽相同和有所侧重的制度选择。

  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三方面的努力

  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积极、能动和科学有效的探索、创新与路径选择,企业便具备了实现自身健康成长和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条件。但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阶段,企业要顺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还必须在如下三个基本方面做出长期不懈努力:

  第一,要切实致力于实现对自身的超越。

  能否“超越”自身,是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健康成长与更大发展的一个前提性条件。所谓“因循守旧”,实际上就是不能实现对自身的“超越”。企业对自身的“超越”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例如,通过对自身组织和机制建构、运营与管理机制创新、产权结构及其管理等诸方面的整合与重组,对于企业顺利实现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利润大幅增长、企业价值大幅提升等,均是具有前提意义的“超越”行为。而通过企业内部组织和机制的建构甚至重组,不仅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上传下达效率,而且有助于大幅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各类信息的传递速率及其效率,从而有助于节约企业管理与运营的组织成本、时间成本、经营成本和企业运营效率。

  至于通过运营与管理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则更是有助于及时调整与有效整合企业内部人、财、物等基本生产要素,而且能够激活企业内部各类生产要素的效率能动性和行为主动性,从而形成更科学有效的运营方式和管理模式的企业成长与发展过程。

  毫无疑问,通过优化产权结构及其管理,能更好地解决“代理人”及其“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实现产权结构的及时有效调整、促进企业拓展经营领域、实现企业有效扩张及其对自身的有效超越。

  第二,要切实致力于实现对所在行业同类企业的超越。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成长与跨越式发展,不仅必须在企业组织结构、市场模式、产权结构、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创新并形成自身特色,而且必须在同行业内部首先实现产品花色品种和品牌质量及其价值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与超越,特别是在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尤其需要企业在高新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切实有所进取,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绝”,进而由此达到大幅超越所在行业同类竞争者的目标。

  第三,要切实致力于实现对全行业发展的中长期引领。

  “超越”的本质在于“引领”。企业能否将最新的管理理论和最前沿的实用技术运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实践,能否正确理解、把握和科学预测本行业中长期发展及其未来趋势,能否通过创新思维和创新生产经营,使企业走在所在行业最前端、成为本行业高端产品生产的引领者、行业先进技术的发明创新者、行业生产经营新模式的创造者、行业发展新标准的制定者,既是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重要前提,也是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实现超越自身从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条件。

  总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无论是从适应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关口的角度看,我国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对企业内外总资源的科学有效的配置、置换与整合,在实现对自身、对所在行业超越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早日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工商学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