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贸物流银行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8-04-04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出版社和郑州银行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研究成果《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7》。

  报告指出,商贸物流银行因供应链管理而生,因产业链升级而兴,因产融结合而荣。商贸物流银行的发展在经营业态上日益呈现出综合化、专业化、共享化与产业化等特点,在业务形态上表现出跨界融合、产融融合、生态融合的特点。在对商贸物流银行本质认识的基础上,通过深化与产业关系,商贸物流银行从广度与深度等层面嵌入产业链,创新商贸物流金融业务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在序言中指出,商贸物流银行,只有基于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不断提高产融结合程度等,才能有效持续推进地商贸物流银行跨越发展。实际上商贸物流银行的理论和实践已经反复表明,商贸物流银行业务具有行业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商贸物流银行对行业供应链运行特征、交易特征等方面的理解深度。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更广泛的响应和实行,随着不同地区之间、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联系和融合的广度、深度的拓展,我国商贸物流银行的发展方向、业务实践、创新方式等不仅有了新的着眼点,也有了新的机遇。

  论坛上,郑州银行联合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知名物流、电商企业等,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