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剑桥无围墙
2018-03-29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剑桥大学做了一个颇具争议性的决定——将校长一职交给加拿大人杜思齐。于是,他成为这所大学建校800多年来第一个非英国籍校长。

  这个决定正逢英国“脱欧”,在民族主义情绪激荡的英国引起不小反响;少数英国议员公开批评这一决定不恰当。不过剑桥的师生似乎比较赞成,欢迎曾在剑桥拿到博士学位的杜思齐出任校长。

  将重要机构交给外国人执掌的情况在英国并不少见。目前的英国央行行长、大英博物馆馆长等都是非英籍人士。杜思齐本人对这一任命有两个感受:十分光荣、使命感强。

  我们去采访杜思齐时,剑桥正和不少英国高校一样,因为教师退休金问题陷入教职人员大罢工。杜思齐在接受采访前一天还在忙着敦促相关方通过谈判解决纠纷。

  他曾是国际法律师,采访中思路清晰,应答自如,几乎每个问题都不假思索,随口答来:

  “什么是好的教育?”

  “教育应该允许学生们尽可能广地与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人交往,接触不同的世界观和想法,这将迫使学生们进一步思考。”

  “剑桥和牛津有什么不同?”

  “人类知识中最重要的发现很大比例都出自剑桥,这源自于对提问的开放精神和对宏大图景与思想的探索精神。”

  “什么是好大学?”

  “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从根本上致力于拓展人类知识的疆界,帮助世界从科学、技术、人性、精神等角度理解自身。”

  剑桥无围墙。这里是牛顿、达尔文、霍金的母校,他们都是致力于拓展人类知识疆界的拆墙人。历史上包括原子分裂与DNA结构解析在内的众多科学突破都是在剑桥大学实现的。

  剑桥大学的领导者们显然对“大学排行榜”并不感兴趣,他们也不愿囿于这个评级机构搭建的围墙之内。我曾问过剑桥大学前副校长伊恩·怀特怎么看各种全球大学的排名,他半开玩笑地说:“剑桥大学并不承认任何大学排行榜单,除非剑桥排在第一。”

  当我再次把这个问题提给杜思齐时,他说自己对用“单一指标”来衡量学校整体水平持怀疑态度,虽然大学排行榜能呈现一所学校的发展轨迹,但也不应牵扯太多精力,因为“排名机构只有推出不稳定的榜单才能吸引眼球”。

  16世纪时,在剑桥大学著名的三一学院大门上方,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塑像手中的权杖被学生偷偷换成一根椅子腿。这条椅子腿至今仍在,成了剑桥挑战、宽容、尊重自由的象征。

  杜思齐显然也不会将那条椅子腿撤换下来。他在原来大学工作期间,学生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狮子”。我问他如何看此事,他笑谈曾读过一篇心理学文章,说那上面写外号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佐证,他为与学生们取得这种联系而荣幸。

  我问他当他几年后任满离开剑桥时,希望再得到一个什么外号?杜思齐说,不管是什么,他只希望这个外号能够友善一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