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完善基础制度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2018-03-29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3月27日在金融管理部门调研时强调,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网民认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其中上市公司质量建设是重要一环。网民“刘慧”表示,只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才能有效发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注入“正能量”。与此同时,也才能更好地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成果。

  在一些网民看来,A股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空间。网民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上市、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网民“倪铭娅”称,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市场最具活力的竞争主体。在进一步优化增量的同时,应进一步严把IPO审核质量关、再融资质量关、并购重组质量关,强化发行人和保荐人责任,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更多优质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网民“魏昊星”建议,健全退市机制,设置淘汰比例。目前A股市场新上市的公司多,退市的寥寥无几,致使许多垃圾公司充斥其中,建议健全退市机制,设定强制淘汰比例,每年强制退市公司比例不低于3%,通过市场竞争法则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A股整体活力,真正成为优秀公司的融资发展平台。

  还有网民表示,A股多年发展经验表明,上市公司质量同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投资者风险承受力以及股市文化等基础性因素密切相关,质量的提升有赖于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因此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