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当前劳动报酬的持续提升是合理的
2018-03-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关于劳动力成本是否过高这一话题,已引起广大劳动者、企业经营者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以至于有关劳动力成本过高并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说法。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7)》认为,劳动报酬的持续提升是合理的。

  报告指出,虽然近期劳动报酬的增长速度略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从较长时期来看,劳动报酬的增长仍然还不足以弥补居民过去应该获得的劳动报酬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1978—2015年的37年间,人均GDP增长了约20倍,而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只增加了约13倍和14倍,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分别有30年和26年低于GDP增速。所以说,近几年来劳动报酬的较快增长是相对的、短期的和补偿性的,而且还远未达到足以改变劳动报酬长期偏低的程度。

  利用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供给,以及劳动力在部门之间转移所获得的资源重新配置效应,中国经济取得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然而,近年来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重要变化,劳动力市场迎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在劳动力市场上,劳动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了企业求人倍率的快速增加,而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减少,也导致了劳动力价格的迅速提升。

  此外,报告认为,人力资本提升是劳动报酬增加的主要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05年的8.1年迅速上升到2010年的9.28年,并进一步提升到2015年的9.76年;同时,高中阶段升学率也从2009年的77.6%显著提高至2014年的90.2%。因此说,日益提高的人力资本水平和受教育质量,才使得劳动者平均劳动生产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并导致市场化的劳动报酬日益提升。所以说,劳动者报酬的增加,主要是其边际劳动生产率提高而导致的,是由市场化力量所决定的,因此存在很大的合理性。(金辉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