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统产业亟须加速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2018-03-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研究报告认为,在新时代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政策部署下,在加速建设制造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传统产业亟须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强化数据驱动能力,提高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构建全新数字经济体系。

  报告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广泛应用将给中国传统产业带来诸多益处。其中包括:使IT系统快速迭代,提升业务敏捷度;优化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延伸产业链长度,扩展服务环节,为传统产业带来众多价值。为了切实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必须转变数字化的管理和建设方式,以科学的企业架构理论来驱动管理提升,利用新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行创新,使数字化转型从局部规划和设计向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转变,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针对传统产业的行业数字化特点和不同发展阶段,报告还提出了数字化转型分步实施的路径,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2020)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第二阶段(2021-2025)推进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三阶段(2026-2030)实施企业内到行业的集成,并于第四阶段(2031-2035)最终实现完整的生态系统的构建。而在具体措施上,报告从构建数字经济的战略体系、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整套制度保障体系、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产业格局以及构建开放、协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等方面提供了具体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王跃龙算了一笔账,仅一袋50公斤的尿素,就比去年涨了10元钱,合作社有6万多亩地,化肥成本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上,化肥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种粮大户们的担忧。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