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护主义赢不了经济规律
2018-03-26 作者: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单边行动在持续升级。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中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备忘录,拟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据悉,这份征税清单将在签署备忘录后的15天内发布,涉及产业或将包括航天、信息和通讯技术、机械行业等高新技术领域。

  在单边行动的同时,美国还诉诸多边,3月23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有关规定。

  就在不久前,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而截至目前,此项征税已经赦免了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等国家,中国仍在征税范围内。

  美方一系列行动正将中美贸易引向近年来的“冰点”,导火索被一意孤行地点燃,中美贸易战已经一触即发。在中美经济、全球经济都已经如此紧密联系的今天,发起贸易战,无疑会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从中美贸易现状来看,对于美国而言,更可能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美国之所以再度搬出已经过时的“301”,将贸易保护的大棒拿出来挥向中国,不过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从表面看,算的是所谓的“知识产权账”、“贸易逆差账”,而实质上,还是基于冷战思维下,对中国经济崛起、科技进步和中国道路的忌惮。

  先是放话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再是谈判之后依次签署对多个国家的关税豁免,增加对其真正目标——中国的谈判筹码,正是特朗普“商人”本性习惯下讨价还价的做法。无论是从金额还是从影响面来看,钢铁和铝的关税都更像是“虚晃一枪”的“热身”。

  在特朗普的算盘中,“301”瞄准的知识产权,恰恰能够击中高科技行业这个能代表经济未来竞争力的领域。贸易战是特朗普选择的“武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企图捞一根“救命稻草”。进出口说到底只是一国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外向环节和表现形式,其根源在于这个国家自身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筑起关税壁垒,可能在一段时期内对出口国相关行业会造成打击,然而长远来看,内在的动力和创新才会贡献真正的竞争力,这是经济规律,是不能被任何保护主义打败的。

  更何况,从我国当今的经济实力、贸易水平和美国的贸易格局来看,对于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我们有实力应对,既不怕也不躲。商务部此前已经作出“回击”,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这还仅仅是对美232措施的回应,对于美国此次签署的备忘录内容,相信我国相关部门早已做好了应对准备。正如业内人士所提出的,大豆、汽车、飞机、美债、旅游业等都是根据情势走向可供选择的“反击武器”。

  特朗普在签署备忘录的时候,也一再提到“沟通”和“谈判”。现在看来,以高税额来增加谈判筹码才是其真实考量,导致两败俱伤的贸易战很有可能会在谈判过程中“偃旗息鼓”,其高高挥起的贸易大棒也有可能不会真正落下。当然,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发动贸易战,那么中国会奉陪到底,美国也必然会付出代价。不管怎么样,无视经济规律和世贸规则,依靠发起贸易战意图打压中国经济竞争力的算盘,特朗普打得再精也无法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