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油菜花旅游热带动乡村振兴
2018-03-23 作者: 记者 白田田/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湖南省衡阳县杉桥镇白石园村,正值油菜花盛开时节,1700亩金黄色的花海蔓延在山谷平原,如同大地上的一幅画卷。

  3月份油菜花开以来,这个原本偏僻的小山村,成了当地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白石园村村干部刘云华说,周末时日均游客达到5000多人,平时也有一两千人,村里很是热闹。

  衡阳县是一个中部的农业大县,全县像白石园村这样以油菜花闻名的村庄还有好几个。有的村庄将油菜花种成巨型太极图,在田间安置稻草人、农耕器具等设施,让城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

  “下乡看油菜花,现在很流行。”在衡阳市工作的周立带上妻女,趁着周末休息,来到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踏青。一家人在花海里不停地拍照,然后将美景发到“朋友圈”。

  相比于日本樱花、荷兰郁金香、中国牡丹等品种,生长在农田里的油菜,长期以来并不被视为“观赏花”,而只是一种具有实用价值的油料作物。

  油菜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加拿大。由于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中国油菜生产一度呈现萎缩态势。

  近年来,我国为油菜产业“突围”找到了一个切口——发展观光旅游。各地争相举办油菜花节,鼓励、扶持农民种植油菜,打造油菜花海景观。

  3月17日,油菜生产大省湖南首次在全国举办省级油菜花节,推介了18个市县的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观光客。湖北、四川等主产区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油菜花节。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邹永霞说,欣赏油菜花美景,日益成为城乡居民休闲旅游的新风尚,发展油菜周边产业也逐渐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亮点。

  江西婺源是因油菜花而兴盛的旅游小城,每年春天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据统计,去年油菜花盛开的高峰期,婺源景区共接待游客47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9.6亿元。

  刘云华说,油菜花旅游激发了乡村活力,还带动很多村民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一些贫困户、老年人,向游客售卖咸菜、红薯干等农副产品,或者在“农家乐”里打工,也有了更多收入来源。

  在国际大宗农产品市场,中国菜籽油缺乏价格竞争力。但本土游客更注重“体验式消费”,相比在超市里购买进口菜籽油,他们更愿意在赏花的同时预订传统方法压榨的菜籽油。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认为,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对油菜应进行全价值链发掘。除了榨油和旅游功能,今后还可开发油菜菜薹作为高端功能型蔬菜、菜籽饼作为优质高蛋白饲料。

  著名油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说,通过油菜搭台,可以实现经贸唱戏、科技唱戏、旅游唱戏、文体唱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